禹城市禹兴街道“三个三”抓好基层人大工作

2022-07-19 17:00:08 来源:大众网 作者:

  7月18日上午,禹城市禹兴街道肖寺新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人大代表联络室内不时传出朗朗笑声,全国人大机关挂职干部夏江龙正在主持召开辖内人大代表、选民代表座谈会,商谈如何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好代表作用,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自禹城市禹兴街道2020年8月10日挂牌成立以来,街道党工委全力支持人大工委工作,人大工委时刻与党工委在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向、行动上同步,突出“三个三”,提升代表善为能力、增强有为成效、展现会为风采,让人大制度优势成为加快乡村振兴的动力。

  突出“三个提升”夯基础,搭建服务新平台。围绕人大代表在身边,在街道提升人大工作活动室功能,在片区提升人大代表联络站功能,在各管区按照“人大代表+选民代表+村民代表”的模式提升“民主议事会”议事功能,搭建人大代表学习交流的场所、依法履职的平台、接访选民的窗口,打通人大代表联系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延伸履职触角。

  突出“三个创新”促履职,当好选民代言人。针对实际,在德州市率先创新实施“选民代表议政”制度,从“为民做主到由民作主”,推选“选民代表”64名,填补对本级行政机关监督的空白;创新在每个管区成立1个“选民代表”之家;创新开展“人大代表进网格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代表根植一线的优势,汇民情、聚民意、解民忧,打造“禹兴人大”品牌。

  突出“三个一线”求实效,真诚为民办实事。聚焦群众满意,一线听取民意,做到一心为民科学决策。人大代表在肖寺新村调研走访中,提出规范建设老年公寓等建议,并及时列入重点民生工程。一线视察调研,牢记代表身份,重点围绕高品质蔬菜产业园等民生实事视察调研,奏响助力乡村振兴的最强音。一线监督评议,为人大代表建立“人大代表公示牌”,并定期进行履职监督评议,争做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全辖20名人大代表和64位选民代表共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186条,组织视察调研6次,召开民生议事会62场,帮助解决村民修路等实事好事12件,无偿为战疫等公益事业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50余万元。(通讯员 李长青 张凯)

初审编辑:贾春新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