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市禹兴街道:五路并进 打造社区治理“禹兴模式”

2022-07-22 17:28: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撒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翟岩 见习记者 秦雅琨 通讯员 张凯 马纯强 李月 禹城报道

  今年以来,禹城市禹兴街道在社区治理方面,坚持党建引领,求实创新,“五路并进”强化社区治理,倾力打造社区治理“禹兴模式”。

  “法制课堂”进社区 共建文明家园

  据了解,禹兴街道法制宣传小分队由一名班子成员带队,司法、民政、派出所等有关人员组成,利用餐后、周末、假日等时间,围绕邻里关系、社区管理等方面进行理论政策宣讲、收集民情民意、法制辅导授课,引导和带动社区居民遵法守法,互帮互助。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方式,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党的理论政策,提高群众知晓率。同时,社区党委根据收集的意见建议,开展志愿服务,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暖心食堂”进社区 共建幸福家园

  禹兴街道始终坚持党建统领全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共建幸福家园的重要抓手,创新工作,先行先试,与吴老大熟食店联合,在站南社区建起禹兴街道“暖心食堂”,解决了辖区内新业态就业群体、环卫工人、困难老年人的急难愁盼问题。禹兴街道针对社区独居老年人居多的现状,怀着帮助生活困难人群的初衷,为大家提供一个“饿可就餐、累可歇脚、热可纳凉”的去处。小饭碗装着大民生,“暖心食堂”为居民提供安全、实惠、便捷、高效的配餐、就餐、送餐服务,提高社区居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现场办公”进社区 共建美丽家园

  禹兴街道组织社区网格长、志愿者连同包联单位共同制定现场办公方案,通过走访摸底调查,成立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听取社区居民的意见建议,打破了过去社区坐等居民上门的工作模式,根据反馈信息,制定工作台账,做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让问题在一线发现,建议在一线搜集,办法在一线实施,答案在一线完成。拉近党组织和居民之间的距离,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银龄先锋”进社区 共建和谐社区

  禹兴街道坚持把社区治理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专题研究,精心部署,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据了解,禹兴街道站南社区居民主要以改造搬迁、外地迁入居民为主,属于深度老龄化社区。禹兴街道因势利导,组织民当中的老党员,老教师,老工人成立“银龄先锋帮帮团”,邀请他们担任楼道长、单元长,参与小区日常管理、环境卫生监督等行动,使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实现社区居民的和谐相处。

  “天使宝宝”进社区 共建阳光社区

  禹兴街道将适龄儿童全部纳入“天使宝宝”小志愿者队伍,根据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状况,不定期组织开展“天使宝宝”争当社区环境小卫士、我为幸福家园献爱心、互帮互助交朋友等活动。

  下一步,禹兴街道将对“五进社区”进行总结提炼,完善提高,紧扣社区治理任务清单和目标要求,以网格驿站建设为抓手,凝聚治理合力,汇聚治理智慧,着力将社区建设成宜居宜业、和谐稳定的高品质生活聚居地,打造社区治理“禹兴模式”。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