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社区居民 禹城市禹兴街道站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在群众心里头

2022-08-16 17:16:01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德州禹城市禹兴街道在服务社区居民当中,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围绕社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把党群服务中心建在群众心里头,倾力打造社区居民“爱的港湾”“爱心驿站”。

  禹兴街道站南社区辖4处物管小区、15处“三无”小区、8处单位家属院,居民5943户,13666人。人员成分复杂,管理事务繁杂,为广泛凝聚辖区居民群管群治力量,共同营造和谐宜居新区,禹兴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围绕“新禹兴、心服务、馨家园”的服务理念,聚焦城市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坚持高点定位,顶层设计,创新服务,完善功能,打造亮点,对站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规划改造提升。新建成的站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设置圆桌会客厅和暖心驿站、综合服务区、邻里议事厅、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亲子家庭互动区、舞蹈训练区等功能区域。

  在一楼设置圆桌会客厅,社区居民的所思、所求、所盼尽可汇聚圆桌会客厅,每张圆桌摆放4把椅子,安排4张圆桌,坚持“办公空间最小化、服务空间最大化”的原则,大胆尝试、突破创新,取消传统的柜台办公,代以更加亲民的圆桌座谈方式,这样既拆除了有形的“间隔”,更拆除了无形的“心墙”,实现了办公模式的转型升级。

  紧邻圆桌会客厅设置暖心驿站,面向社区居民免费开放,特别是新形势新业态群体、环卫工人、外卖骑手、独居老人等,为他们免费提供饮水、电动车充气、常用急救药品、无线网络等11项暖心服务,营造“爱的港湾”。

  步入一楼大厅设置的综合服务区,直接映入眼帘的是琳琅满目的各种生活用品,据工作人员介绍,为引导社区居民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共同参与社区文明治理,规定居民参加志愿服务赢积分可兑换奖品,比如,参与公益宣传日发放宣传材料、参与文明交通劝导、捐赠图书、参加社情民意走访、帮助社区搜集意见建议等可分别获得1—5分不等的奖励积分,根据积分多少,可分别兑换矿泉水、花露水、医用酒精、抽纸等不同的奖励,引导大家文明家园人人参与,和谐社会共同创造。

  针对站南社区存在“三无”小区多、平房住户多,邻里之间交流少,繁杂琐碎事务难处理等实际问题,禹兴街道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办群众之所盼,在中心二楼设置邻里议事厅,把居民家中的烦心事、揪心事或者是小区治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邀请当事人进入邻里议事厅,发挥社区党委和小区党支部及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最终达到化解矛盾,消除隔阂,破除误解,包容包含,和谐相处,互帮互助的目的。为提高服务社区能力和水平,精准发现矛盾和问题,站南社区划分14个城市网格,覆盖了辖区内的所有小区,每个网格配有一名或者多名网格员,网格员主要负责矛盾排查化解、社情民意调查等工作,以排查化解矛盾的速度,提升为民服务的温度。

  为使流动党员,小区党员按时参加党组织活动,设置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用于党员教育管理,开展组织生活、党群互动等活动并为社区居民开展各类型的知识讲座和技能培训。

  针对辖区范围公共服务资源少,亲子家庭互动无场所的情况,设置亲子家庭互动区。在安全、舒适、温馨的环境下通过娱乐的方式,加强家长们在育儿教育等方面的沟通交流,让孩子感知、认识世界。

  为热爱舞蹈和广场舞的居民提供训练、练习的场所,设立舞蹈训练区;为热爱学习,愿意提高本领的群众设置读书阅览室。

  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启用以来,前来游玩、学习的居民络绎不绝,成了辖区居民感情交流的驿站,共建共治共管共享的平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徐良 通讯员 马纯强 庞旭 孙振禹)

初审编辑:贾春新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