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禹城市中街道“三个代替”促进社会治理 提质增效聚民心

2022-09-15 11:15:42 来源:大众网 作者:

  禹城市市中街道地处主城区,辖10个城市社区、258个城市小区,管理人口20.7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40%。针对城市社区人口众多、成分复杂、管理服务难度大的实际,街道党工委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群众满意为标准,通过积极探索推动社区全员下沉、联动办理12345热线、打造开放型社区等社会治理创新模式,实现了“服务开展在社区、困难解决在社区、政策落实在社区、和谐生活在社区”,推动了惠民服务提质增效,赢得了社区居民普遍好评。

  “身影”代替“声音”

  瑞明蓝湾小区是大禹社区网格员王燕负责的网格,覆盖了5栋楼房。她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基础信息采集梳理,以物业为依托,不顾近期持续高温,汗流浃背地穿梭在各单元各楼道,精准采集各家各户人员的具体情况。同时,她对网格内低保户、贫困户、残疾人员等重点人群和数据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并随时跟踪,及时更新信息,及时发现并上报他们遇到的困难……而她只是市中街道474名专兼职网格员的一个缩影。

  市中街道在各城市社区依托“社区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1+3”四级党建联动工作体系,倡导“力量下沉、服务上门”理念,广泛开展“敲门”行动,每个社区每天留守2名工作人员,其余力量全部下沉到小区、到网格、到楼道、到居民家中,主动亮身份、主动领任务、主动优服务,既访贫问苦,又访疑问难,第一时间掌握居民需求,第一时间排查调处纠纷,第一时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了城市党建“神经末梢”。

  今年以来,辖区231个网格共收集掌握情报信息1900余条,及时化解大小矛盾纠纷200余起,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35个。

  “热情”代替“热线”

  “昨天我看到有人把电动车放到小区楼道里了,觉着挺危险的,就打12345热线反映了这事,没想到今天就来人给清理了!”新湖社区东海现代城居民李斌有些惊讶地说。原来,接到街道12345热线办反馈后,新湖社区立即派工作人员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并联系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及时到场进行了清理整顿。

  市中街道本着“降总量、提质量、转作风、强服务”的思路,创新实施“五精准”工作法,即精准研判、精准分流、精准回复、精准处置、精准督导,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提升了12345热线办理工作实效。

  具体工作中,一是街道成立工作专班,统筹做好辖区内12345热线办理工作,对其中的“急难愁盼”热线办理事项,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分析症结、制定方案、明确责任,推进了问题的协调解决;二是强化管区社区和部门之间联动机制,对热线办理中的交叉事项明晰性质、科学分流,做到不推诿不扯皮,力争尽快解决;三是强化全过程管理,全面推行接诉即办,及时反馈办理结果。近期市中街道将群众诉求反映集中的小区逐一梳理,列出问题清单,联合市房管中心对开发企业、物业企业负责人进行现场约谈、现场办公,对重点问题实行一线工作法督办化解,要求限期整改、逐一销号。

  今年上半年,市中街道受理12345热线办理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5%,名次大幅提升,积极配合房管中心办理物业类热线2185件,除不合理诉求外,办结率达100%。

  “开放”代替“封闭”

  “社区‘暖心蜂巢’为我们提供临时休息、免费茶水、手机充电、急救药品等暖心服务,感觉就像找到了‘娘家人’,真是非常感谢社区对我们考虑的这么周到!我跟兄弟们都说了,以后要积极配合社区治理工作,为社会多做贡献!”快递员刘玉斌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加速发展,聚集了网约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等大量新就业群体,已经成长为劳动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街道党工委不断加大社区配套设施改造力度,在10个城市社区分别打造了“暖心蜂巢”“贴心加油站”“创新活力区”等开放式服务平台,向辖区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传递党组织的关爱,同时调动更多群体成员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为建设幸福美丽社区汇入新鲜血液,注入强劲动力。

  走进红旗社区,在一楼大厅的中心位置,最直观感受到的便是“贴心供能区”,按照德州市“6+3”的服务标准,配备饮水机、空调、医药箱、报刊书籍、雨伞、打气筒、工具箱等硬件设施,提供免费饮水、热餐、上网、充电、医疗和阅读6种基本服务以及心理、法律、民生政策3类咨询服务。为快递、外卖小哥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了一个温馨的“歇脚处”和“充电站”,让他们感受到了社区党组织体贴暖心的服务。

  (通讯员 于保升 姜连华)

初审编辑:任瑶瑶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