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三助”温暖老人心 “禹老相伴”有温度

2022-09-29 22:11: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爷大娘,馒头不够给我说,还有一个汤没上,大家慢慢吃,有啥要求随时可以给我说。”9月28日中午,在禹城市伦镇兴和新村暖心食堂里,老人们正围在餐桌旁开心地享用午餐。

  伦镇兴和新村暖心食堂和其他镇街暖心食堂一样,除了提供助餐服务外,还有文化娱乐等多种休闲设施。暖心食堂建设是禹城市落实德州民生实事的重点项目之一,如今小食堂发挥大作用,暖心食堂不仅为老人提供了“暖心饭”,更成为了老人的“幸福驿站”,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今年以来,禹城市积极打造培育“禹老相伴”养老服务品牌,将“暖心食堂”助餐、失智老年人定位手环和助防诈骗作为“禹老相伴”为老志愿服务项目的重要内容。

  禹城不断创新暖心食堂助餐模式,通过政府提供补助、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等方式,共同构建社区助餐服务体系,让高龄、孤寡、独居以及空巢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助餐服务。同时,禹城正在农村社区全力推进365暖留中心,实行网格化管理、结对式照料,实现农村助老服务一网全覆盖、服务零距离。

  禹城探索创建失智老年人防走失关爱服务机制,统筹各方力量,建立以定位手环为技术支撑,以监护人找寻为主的防走失机制,真正为失智老年人家庭排忧解难。“防走失定位手环运用‘互联网+智慧养老’模式,以大数据和物联网提供技术支持,统筹公安、救助管理机构、基层网格员等各方资源,老人走失后可第一时间利用定位、群众报警和媒体信息发布等多种形式进行找寻。”禹城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魏艳艳介绍,截至目前,他们已先后为全市126名失智老人免费配备带有智能定位系统的电子手环。

  禹城市还扎实有序开展助防诈骗活动,线上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融媒体节目等形式宣传老年人防诈骗知识。线下通过进社区、进村居等活动,向留守老人、独居老人宣讲防诈骗常识,累计发放单页7000余份。

  (通讯员 李超 赵宪申)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