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市审批局与陕西、河北等4省25市签署“跨域通办”合作协议

2022-09-30 20:48: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禹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不断推出政务服务新举措,以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服务事项为导向,紧紧围绕“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打通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让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不再“多地跑”“折返跑”“进一扇门,办两地事”成为现实。

  与多地签订“跨域通办”联动机制合作框架协议,高质量推进政务服务“跨域通办”

  与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槐荫区,淄博市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泰安市岱岳区,聊城市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东昌府区,东营市东营区,滨州市邹平市,德州市齐河县、临邑县等12个县(市、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签订《省会经济圈行政审批服务一体化工作备忘录》,开启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第一站。随后,又进一步拓展合作区域,相继与陕西、贵州、河北、江苏等4省25市121县签订跨域通办事项912项,深入推动“行政审批服务一体化”工作,打造“行政审批服务联盟”,拓展服务市场主体的内涵和外延,让企业群众异地办事更便捷。签订的政务服务事项,主要涉及商事登记领域、食药卫健领域和社会事务领域,包括为企业、个体、农村专业合作社的设立、变更、注销及增补营业执照业务、食品经营许可事项、公共场所事项等。同时,还参与65个县市区签署的《省会经济圈政务服务“打包办”合作备忘录》,覆盖26个行业、30个审批事项,各县市区建立起了“一件事、一个行业”“异地受理、属地审批、就近取证”的“打包办”服务模式。

  设立专窗,梳理工作规程,加强事项标准化程度

  按照“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事项清单,逐项梳理通办事项,印制《跨域通办服务规范手册》,作为专窗工作人员的工作手册。结合标准化建设、“一窗通办”等改革工作,在市场准入、人社医保、公积金、公安等领域科学设置“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服务窗口,采取集中培训、跟窗培训、带帮培训等方式,组织通办窗口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充分利用“帮办代办”“绿色通道”等服务模式,积极做好业务指导和咨询服务,切实做到通办事项“可接可办”。同时将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业务延伸至镇街、社区,全市11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均在帮办代办窗口设置了“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专窗,同时禹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镇街便民服务中心组织专题培训,通办模式采取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三种模式,对需要提交纸质材料的事项,专窗采用“专窗收件、互相寄件、属地审批、本地出件”的模式;对不需要提交纸质材料的事项专窗采用“全程电子化、全程跟踪办件进度、及时反馈结果”的帮办模式。

  开通网上专区,提高电子证照发放和应用水平

  在山东政务服务网禹城站点开通了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专区,将122项高频服务事项纳入专区,由业务属地为申请人远程办理。同时加大电子证照库和电子印章库的建设,目前禹城市97个证照已经全部实现电子证照的同步制发;提高电子身份证和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梳理“免证”提交清单,通过调用电子证照库,实现群众不再提交已经办过的证照,为“跨省通办”远程办理提供了数据信息支撑。

  签约“跨域15分钟通办圈”协同推进“县镇同权”改革

  扎实推进“县镇同权”改革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由禹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房寺镇分局牵头,与临邑县临北分局、齐河县祝阿镇分局、开发区分局共同签署“县镇同权—跨域15分钟通办圈”合作协议,3个县市通过互换业务账号和空白证照的方式,41项审批服务和19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禹城、临邑、齐河“三地通办、异地申请、当场发证”,构建起跨区域联动联办服务新模式,极大地方便了三地群众就近能办事、办成事、办好事,让企业和群众享受“一站式家门口”服务,进一步推动资源和服务优势向中心镇聚集,赋能中心镇经济社会发展。

  下一步,禹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持续扩大“跨域通办”服务范围。积极主动与山东省内外城市沟通接洽,进一步扩大跨域通办“朋友圈”,共同构建“跨域通办”线上、线下服务体系,推动多部门政务服务平台认证通、办件通、证照通和数据通。

  (通讯员 周同同)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