颗粒归仓!禹城市13.46万亩带状复合种植玉米大豆迎来收获

2022-10-13 14:1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董良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翟岩 董良坤 秦雅琨 通讯员 白聪聪 李月 禹城报道

  10月12日,在德州禹城市尚纸坊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3.46万亩示范区,大豆、玉米高矮相依、错落有致,大片的玉米已经成熟,两行玉米间种植的大豆也是颗粒饱满,大型收割机在田地里来回穿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织中国农业科学院、沈阳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等9所高校院所的专家,对禹城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区进行现场测产,测算结果为3个点位的玉米平均亩产达555.17公斤、大豆亩产达121.87公斤。

  俗话说“玉米套黄豆,十种九不漏”,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在传统间作、套种的基础上创新发展而来,充分利用玉米边行优势和大豆、玉米间作的互补效应,扩大低位作物大豆受光空间,提高复种指数和土地产出率,在保证玉米产量基本不减产的前提下,增收一季大豆。今年麦收后,禹城坚定扛牢粮食生产政治责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全县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鼓励农户种植,超额完成13.46万亩种植任务,占全省总面积的近10%。

  2022年,尚纸坊村的种粮大户刘厚鑫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套种了1200多亩玉米大豆,经过三个月的精心管理,现已接近成熟。

  “我是第一年大规模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在专家的指导下,今年的收成特别好,像大豆平均亩产200斤左右,玉米亩产1200-1300斤左右,确确实实实现了在玉米不减产的情况下多收一茬豆!”看着穗均的玉米和籽粒饱满的大豆,刘厚鑫心里乐开了花。

  “今年是禹城市第一年大面积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种植模式为‘4+2’,即2行玉米套种4行大豆,选择‘四二’模式即是为了实现产量最大化,也是为了倒逼相关农机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尽快实现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械化更加高效。”禹城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梁文忠介绍说,作物丰收离不开农户的辛勤劳作,更离不开农机的技术支持。在播种阶段,为解决了行距不稳定、缺苗断垄、播种质量不理想等问题,禹城市引导本土农机企业与中科院合作,研发适配高产高效的“四二”式种植模式的新型农机,为农机合作社专门定制复合播种机234台。

  此外,禹城市建设智慧豆田,并全面研发、购置收割复合式、单体式机械,确保机械到人、人到地块,提高收割效率、提升减损效果,最大限度实现颗粒归仓。

  据了解,为确保大豆玉米“一亩双生”丰产丰收、群众增产增收,禹城市将生产管理环节划分“前期除草、中期化控、后期灭虫”三个阶段,突出“五全”工作法,实行统一供种、统一灭茬、统一移垄、统一造墒、统一播种、统一植保“六统一”,并成立农机合作社联合社,选择了26个实力较强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提供全程托管服务,变“单打独斗”为“体系作业”,推进良种、良田、良法、良技、良机、良户、良网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复合种植管理阶段的新经验、新案例,为全国探索复合种植禹城样板、模式。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