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民生优服务 行政审批再提速

2022-11-09 18:2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撒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雅琨 通讯员 高源 邢同 禹城报道

  “不到一天,就办理完成了民办非企业注册,真没想到审批速度这么快!”禹城万家社工服务中心人员王女士兴奋地说。近日,王女士来到禹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业务,在综合受理窗口提报所需材料后,直接审核材料当场给予办理,而原本办理此项业务需要受理、审核、决定三个环节,从五个工作日到如今当场办结,少了跑腿,提了速度,便利了企业群众。

  为进一步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助力全市营商环境持续提升。禹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持续提升社会事务审批服务效能,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不断满足企业群众新需求,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优化审批服务模式。推行社会事务领域优化审批服务举措,对申请办理教师资格认定、学前教育、民非登记、医疗机构注册审批等事项进行提前服务、统一收件、同步办理、同步出证,持续优化网上办事流程,进一步减少申请证明材料多头提交、重复提交,缩短办结时限,不断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获得感。针对教师资格认定工作中人员集中、受理时限短等问题,实行网上认定,当事人不用来现场,证书免费邮寄回家,共有1500余人通过认定,真正实现政务服务“零跑腿”。

  优化全流程网上办理。进一步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全面聚焦企业群众办事堵点、难点,推动社会事务审批线上业务“一站式”办结,对在网上可查的营业执照、诚信证明等材料不再要求提供,实现网上办事再提速。大部分事项开通“网上办”,群众在家通过网络提报申请材料,组室工作人员及时对系统内材料进行审查,不用办事人员来回跑,目前“网上办”事项占办件量60%。

  优化审批事项帮办代办。采取“无接触”线上帮办代办服务方式,围绕材料初审、业务指导、业务受理、审批出证等全流程,主动靠前,提前介入,确保审批服务“不断档”,实现申请人足不出户可办事、知进展,实现“零跑腿”目标。设置帮办代办区,全方位帮办代办。针对部分办事群众电脑操作能力有限等问题,专门在窗口外场设置社会事务帮办代办自助服务区,优选业务能力强、专业知识过硬的工作人员组建帮办代办队伍,定期开展帮办代办员业务培训,为群众提供保姆式“一对一”贴心帮办代办服务,指导帮助办事群众进行网上业务办理,最大限度减少了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