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新德州丨春节研发不停歇 她助力企业拓荒国产植物胶囊新“蓝海”

2023-01-18 09:04: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德州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广大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正在德州各地火热上演。1月14日起,大众网德州频道推出“新春·新德州”新春走基层主题策划,多路记者将深入基层一线,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德州经济发展成就、春节文化习俗等,推出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作品,展现德州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勃勃生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红鹏 通讯员 毕立红 德州报道

  1月16日,距离2023年农历除夕还有5天。在很多人都忙着进行收尾工作准备回家过年时,刚从北京参加完一场专家交流会回来的山东禹王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制药分公司生技部经理宗俊爱却埋头在生产车间,记录下装置里胶囊的最新的实验数据与交流学习到的资料进行比对,作为公司植物基软胶囊研发工作的“牵头人”,这个假期她仍要和团队一起坚守在研发一线。

  近年来,在健康潮的兴起下,植物基软胶囊等产品的生产研发正迎来高光时刻。但是,受其主要原料植物胶本身特性不稳定的影响,制作成胶囊后,受外部环境的影响极易出现漏油、粘连、板结等情况的发生,因此研发出最佳的植物胶配比,让胶囊在瓶中“粒粒分明”,是制药企业投身这片新的产业“蓝海”的必要条件之一。

  “最近正在进行加速实验的这批胶囊,是用最新的植物胶配方生产而成的,就目前观测的状况来看,成功几率很大,如果顺利的话,今年就有可能尝试批量生产,这些给公司带来巨大的利益。”宗俊爱告诉记者,植物基软胶囊的未来潜力巨大,为此,她早在多年前就在公司的支持下开展了植物基软胶囊的研发工作,期间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年底的这次实验是她迄今为止最有希望成功的一次。

  由于目前国内的植物胶工艺尚不成熟,企业在研发过程中需要针对实际需求,通过调节增塑剂的含量优化胶皮配方,然后对制作出的产品进行特殊环境下的加速实验。顾名思义,就是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以一个月的时间模拟胶囊在常温状态下放置3个月到半年的结果,试验期间,需要工作人员每日进行观察记录。如果此次实验成功,将成为国内植物基软胶囊批量生产的重大突破。

  “虽然现在国内也有几家生产这种胶的企业,但是他们只是生产胶,无法做成产品,因此他们即便了解这种胶在制作产品时出现的缺陷,也难以进行调整。”宗俊爱说,得益于禹王制药既有联合外部专家研制植物胶配方的实力,又拥有制剂生产的车间,可以将配方直接付之于生产的技术和条件,公司在研制更高品质的植物基软胶囊方面一直在行业内走在前列。

  宗俊爱告诉记者,她得以在科技创新的领域“大显身手”,得益于企业为员工精心培育的创新发展的“沃土”。2011年,企业成立了技术创新小组,包含宗俊爱在内的6名小组成员致力于公司主打产品的工艺改进、技术创新等工作,尤其是攻克了医药级鱼油等高含量鱼油的低成本自产、量产,实现了转型。同时,深化与高端院校、行业协会对接合作,拓宽鱼油应用领域,增加产品的技术附加值。他们不仅突破了保健品软胶囊的多样化生产,更让德州产出的一系列保健类产品远销全国,累计增创利润与节约成本上亿元。

  作为小组中的一员,宗俊爱2012年在保健品软胶囊生产中试验成功了明胶的重复利用,大幅度提高了明胶利用率,年降低成本485万元。2020年,她又突破性成功完成了复合型软胶囊高含量的生产工艺,将维生素、矿物质、植提物的含量由20%以下提高到57%,创效益近500万元。

  然而在交谈中记者缺发现,宗俊爱所在的部门并不是专职研发部门,她本人也并非该企业的专职研发人员。

  作为一家以鱼油和各类制剂产品的定制代加工为主的企业,由于客户对定制产品的需求不同,每一笔订单的生产工艺也要随之改变,宗俊爱所在的生产技术部的主要职责就是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优化生产工艺为企业节约成本。“以生产软胶囊的明胶为例,我们部门一方面需要根据定制胶囊内容物的不同调整明胶的配比,一方面要调整客户提供的模具,提高明胶的利用率,为公司创造效益。”宗俊爱告诉记者,由于行业的特殊性,每逢新年之际,都是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的时间,研发新的胶囊原料,其实只是她工作的一部分。

  无论是每日在实验室观察记录实验数据,还是在车间调整生产工艺,这都意味着宗俊爱又要在公司度过今年的春节,这已经是她第三年在公司过春节了。“已经习惯了,好在家住得近,起码晚上能一起吃顿年夜饭。”谈及此处,宗俊爱笑着对记者说道。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