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经济开发区:挖掘环保发展新优势 积蓄生态发展新动能

2016-11-03 10:1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延伸产业链条,加强生态修复,运河经济开发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改善和优化生态积蓄发展新动能、挖掘发展新优势,举全区之力打造“中心城区西部生态屏障”和“全市协同发展示范区重要增长极”。

  传承与创新是山东华鲁恒升有限公司一直以来经久不衰的长胜法宝。近年来,山东华鲁恒升的创新目光不仅在企业自身利益上停留,而是更多的将目光投向节能降耗和减排增效。 自2015年3月,山东华鲁恒升有限公司投资近100亿元兴建的山东华鲁恒升集团有限公司百亿级煤化工产业链延伸组合项目,就是华鲁恒升集团实现企业转型升级、保证公司节能减排的一个创新之举。

  山东华鲁恒升集团有限公司百亿级煤化工产业链延伸组合项目包括传统产业升级及清洁生产综合利用项目、锅炉结构调整项目、空分装置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年产50万吨大型乙二醇项目等七个项目,项目总投资74亿元,预计2017年底,七个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可实现销售收入60.9亿元,利税6.2亿元。 而项目产生的节能减排效果也更为显著。

  截止9月底,运河经济开发区33个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39.6亿元,其中三个市级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25.1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83%。华鲁恒升预计完成销售收入55.5亿元,实现利税9.6亿元,其总投资近百亿元的50万吨乙二醇等7大绿色精细化工项目,已完成投资19.1亿元。恒力电机与哈尔滨工程大学成立减振降噪研究院,与世界500强美国霍尼韦尔公司合作进展顺利。投资20亿元的中联扩建、德化乙胺等4个京津冀产业合作项目已完成投资4.5亿元;总投资5.6亿元的传化公路港、冀鲁农副产品物流电商交易中心等项目已完成总体规划,即将启动建设。全区以绿色发展为主导的新增长极正在逐步显现。

  工业企业做好节能文章为运河经济开发区的环境治理打好了环境基础,而腾民宅,建林场,则在运河经济开发区整个区域内建起了一条绿色生态长廊。

  今年9月,运河经济开发区在钟辛庄村实施拆迁改造,涉及拆迁户314户,腾空土地400余亩,而拆迁腾空的土地,却用来建设德州河西国有生态林场。

  2016年以来,运河经济开发区以生态修复统领工作,采取节能减排、植树造林、湿地建设、老旧住宅改造、基础设施提升等措施,全力打造老旧城区、老工业区、老商贸区生态修复新模块。截止9月底,已完成投入6亿元,其中投入近千万元,流转土地1500亩、种植片林1073亩、13.5万棵。总投资10.2亿元的华鲁恒升、华能电厂等14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已完成投入4.5亿元,预计年底前可全部完工;投入6800万元启动黑马煤场、华能电厂等4家煤场料场综合改造,并在全市率先完成禁燃区内燃煤小锅炉整治任务,全区PM2.5、PM10、SO2、NO2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42%、29.1%、18.1%、0.6%。完成西陈沟省级生态湿地和代南沟整治提升工程规划编制并顺利开工,完成南陈庄等5条道路排污管道铺设工程,实施了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全区水系质量显著提升。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1月3日9时起 德州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11.jpg

    经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省级空气质量预测,11月3日至6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出现大范围空气重污染过程。根据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要求,德州市决定从11月3日9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应急响应措施包括: [详细]

    2016-11-03:大众网
  • 德州开通K1快速巴士 火车站到高铁站最快45分钟

    11.jpg

    为更好满足市民多元化的出行需求,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在火车站公交换乘中心与德州高铁东站之间开通公交K1快速巴士。公交K1快速巴士比普通公交车快15-20分钟。 [详细]

    2016-11-03大众网
  • 大学生在德州创办企业有房租补贴!最高每月8000元

    11.jpg

    日前,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人才服务中心获悉,按照《德州市大学生创办企业房租补贴实施细则(试行)》规定,毕业5年内(2010年11月21日以后毕业)在德州自主创办企业的高校毕业生(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国内重点院校毕业的全日制本科生),可享受房租补贴,最高补贴面积不超过100平方米,最高每月不超过8000元。 [详细]

    2016-11-02:大众网
  • 气温持续走低 本周德州主要粮油副食品价格稳中有涨

    11.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物价局获悉,据德城、禹城、武城、夏津、临邑、乐陵、齐河等8个县市区的市场价格监测结果显示,与上周相比,德州市农贸市场61个主要品种中有21个不同程度上涨,9个品种不同程度下降,农贸市场平均价格总水平比上周微涨0.34%,比去年同期上涨2.41%。 [详细]

    2016-11-02:大众网
  • 最美警察|孙志耕:矢志耕耘的的老黄牛

     孙志耕,男,1970年4月出生,1993年7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二级警督警衔,大专文化程度,现任夏津县公安局警务督察大队大队长。 [详细]

    2016-11-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