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秀鹏:坚持生态立区不动摇 打造城区西部生态保护屏障

2017-02-25 13:5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德州市运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高秀鹏

  大众网德州2月25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孙文雅 马静)德州市长陈飞在23日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不懈转好生态修复,重点实施运河开发区生态修复三年规划,集中实施64个修复项目,棚户区改造加快实施,小散堆场全面整治,着力解决重型车过境穿城等问题。“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表示完全赞同。尤其是提出的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推进新型城镇化、着力抓好生态环境建设等任务,对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今后的发展明确了主攻方向,使我深受启发、倍受鼓舞。”德州两会召开期间,德州市运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高秀鹏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德州市运河经济开发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坚持生态立区战略不动摇,高标准实施好生态修复三年规划,积蓄发展新动能、挖掘发展新潜力,全力打造中心城区西部生态保护屏障。

  “我认为陈飞市长在会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紧密联系我市实际,回顾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客观实际,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提出的新思考、新论断、新观点,令人振奋,倍受鼓舞。”高秀鹏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既着眼全局,又立足市情,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完全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部署,符合德州实际,符合群众意愿。尤其是突出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提出的“四个全面”的任务目标,彰显了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对于加快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同时,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突出、部署的六项重点任务条理清晰,措施到位,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时代性。尤其是对德州市未来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分析精准到位,这更加有利于增强今后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从而推动全市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对于2017年的工作规划,高秀鹏说,新的一年,德州市运河经济开发区将重点抓好生态修复、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城市面貌改善提升、民生改善等社会事业等四项主要工作。

  “我们将以生态修复建设为中心,全力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绿色新区。”高秀鹏介绍说,下一步,德州市运河经济开发区将加强林场湿地建设重修复。借助纳入京津冀储备林基地及“绿满齐鲁,美丽山东”造林行动等机遇,加快德州大运河生态林场一期及西陈沟省级生态湿地项目建设,确保今年完成3100亩的种植任务,并建成21万平的人工湿地,努力争创“省级森林城市”和“林业生态示范市”。加强环境综合整治提质量。按照市政府“饱和式检查、饱和式整改、饱和式曝光”的要求,持续开展城市扬尘、燃煤锅炉及重点行业污染物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区内空气质量达标率实现巩固提升。全面推进“河长制”,实施“四纵五横”水系贯通工程,完成区内黑臭水体综合治理任务,确保河道水质稳定达标。强化资源利用增效益。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继续实施工业绿动力计划,依托国内首条粉煤灰陶粒生产线项目,设立粉煤灰陶粒技术研究院,建成粉煤灰综合利用循环产业园,“变废为宝”,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同时,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将实体经济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首要任务,重点抓好华鲁恒升传统产业升级等7大精细化工项目。“以建设鲁西北、冀东南商业批发零售高地和电子商务创新基为核心,充分挖掘释放市场集群、仓储物流和铁路专用线等基础优势。”高秀鹏说,德州市运河经济开发将会加快传化物流园项目建设,构建具有运河特色的战略物流、数字物流、专业物流和现代物流大平台。同时,结合好全市“三航”计划,在支持企业融资、化解企业金融风险、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切实推动企业集群化发展。

  重点抓好城市面貌改善提升工作。借助德州市被省政府列为大城市试点机遇,全力加快总投资31.7亿元的21个新建、续建项目建设,确保全年完成投资18亿元以上。加快棚户区改造进度。加快运河大社区、石家园大社区等8个项目建设进度,完善芦庄大社区配套设施,确保近万名群众今年全部实现回迁入住。同时,做好钟辛庄拆迁收尾,启动代官屯等城中村拆迁改造,全面改善群众居住生活环境。说到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建设,高秀鹏强调,围绕城市“十个系统”和农村“七改”工程要求,德州市运河经济开发区将实施鑫源大道北延、聚源大道贯通,三八路下穿京沪铁路隧道拓宽等重点工程,加快青年路、鑫源大道等雨污分流工程,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按照省市城市违法治理行动要求,对全区工业商贸企业、居住小区等7.3万平的违法建筑进行有序拆除,确保今年完成50%以上。加快大运河保护开发建设。启动投资1.3亿元的运河沿线景观提升工程,加快文体中心项目建设、运河古街运营管理;全力推进投资10亿元的运河广场项目,打造运河景区高档商业休闲娱乐广场。

  除此之外,德州市运河经济开发区将还将重点抓好民生改善等社会事业工作。采访最后,高秀鹏向大众网记者一一介绍了接下来的民生工作规划: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同时加快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全力打造运河教育金字招牌。加快麒麟中学新建和十二中扩建工程建设进度,力争新学期投入使用。积极推进七中、陈庄小学和石家园小学扩建项目,确保全年完成投入1.9亿元,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突出生态扶贫、产业扶贫,在土地流转、苗木种植、管理养护等贫困群众增收手段上下功夫,确保今年全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稳定。进一步强化信息预警、加强接访下访,下大力气攻坚、突破一批信访积案要案。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持续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坚决杜绝各类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两会结束后,我们严格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振奋精神、积极作为,坚定信心、扎实苦干,为全市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高秀鹏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陈勇:干好今天的工作就是为明天抓好机遇做准备

    德州市召开2016年度全市考评总结大会市委书记陈勇出席并江湖(撒伟 摄).jpg

    “不要等机遇来了再去抓机遇,干好今天的工作就是为明天抓好机遇做准备。”在2月27日举行的德州市2016年度考评总结大会上,德州市委书记陈勇在谈到抓住机遇时如是说。 [详细]

    2017-02-27:大众网
  • 德州公布2017年棚户区改造计划 涉及110多个项目

    timg.jpg

    2017年德州市棚户区改造计划公布了!德报记者了解到,计划共分3批公布,总共涉及到110多个项目。快点查一下,你家今年是否拆迁? [详细]

    2017-02-27:德州日报
  • 庆云迪趣欢乐水镇奠基 一期投资30亿2019年开业

    QQ图片20170227103454.jpg

    2月27日上午,庆云迪趣欢乐水镇开工奠基仪式在德州市庆云县两河三堤风景区隆重举行,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孙淑娥,德州市政府副市长马俊昀,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以及著名诗人北岛、欧阳江河等领导、嘉宾莅临参加。孙淑娥和王晓东共同为庆云县旅游发展委员会揭牌。 [详细]

    2017-02-27:大众网
  • 全名单!德州99个单位获评协同发展先进单位

    11111.jpg

    2月27日,2016年度德州市考评总结大会召开,对2016年工作考评总结,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抓住机遇、抓紧时间、狠抓落实,迅速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确保开局之年起好步、开好局。[详细]

    2017-02-27:大众网
  • 蝶变!武城抢抓机遇推进协同发展的经验与启示

    2月27日,在2016年度德州市考评总结大会上,武城县一口气拿下了全市协同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单位(县市区)二等奖、协同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单位进步奖、基层党建考核先进单位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详细]

    2017-02-2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