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注入“绿动力”

2017-06-06 15:13: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总投资30亿元的大运河生态林场项目,一期工程已接近尾声;总投资2.5亿元的西陈沟省级生态湿地项目,一期工程主体已全面完工;投资1000余万元的运河两岸绿化提升工程,全线桃树及10个节点的种植工作已全部完成。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今年全面打响生态修复攻坚战,生态修复成效初显。“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要以修复生态环境、打造中心城区西部生态屏障为工作统领,将‘生态+’的理念融入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以‘绿动力’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生态优美富裕文明新运河。 ”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秀鹏说。

  今年以来,该区确定“一三六”工作思路,即以努力建设生态优美富裕文明新运河为奋斗目标,实施生态文化兴城、绿色产业强区、全面小康惠民三大任务,做好生态修复、绿色工业、现代商贸、老城更新、文化旅游和社会民生等六项工作。

  该区在大力开展生态修复的同时,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绿色工业,把绿色发展理念植入到产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今年以来,该区共实施14个重点工业升级项目。其中,华鲁恒升总投资近百亿元的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已竣工3个;总投资3亿元的传化公路港物流项目,建成可整合物流挂靠车辆2万余辆,年实现营业额40亿元;华能德州电厂与华鲁恒升实行产业链互补合作,在不新增燃煤锅炉的基础上,顺利解决了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供热、供汽需求,年供应蒸汽400万吨,减少燃煤10万吨,减少污染物排放200吨。

  为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该区将包括三八西路改造征收拆迁等群众期盼的民生项目纳入城建计划,共实施城建项目7大类24个,年度计划投资21亿元。规划投资53.3亿元建设运河社区西区、南陈庄、张庄、机床厂等4个集中安置区,全面安置2018年棚改拆迁涉及的11个村居、33个城市棚户区、6600余户、2万余人。全面启动和推进了新建麒麟中学等2所学校和扩建第七中学等4所学校工程,年度总投资2.6亿元,年底前将全部完成全面改薄和大班额任务。

  观摩点: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百亿级动能转换组合项目、西陈沟省级生态湿地项目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