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经济开发区精细化管控扬尘源头 17个网格织密“防尘网”

2017-12-07 15:10: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马乐 马静

  12月4日上午10点,市环保局准时发布了中心城区7个空气监测站的监测数据:PM2.5指数143、PM10指数208、AQI指数190……位于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的九衢泉纯净水厂监测站综合排名第一。“从每天的监测结果看,今秋以来运河经济开发区的空气质量大幅改善,且从未被亮过红灯,这是对我区环境质量提升的最有力证明。”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苏树江说。

  扬尘治理是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自今年10月以来运河经济开发区印发专项工作方案,将解决扬尘污染源头作为基本防线,精细化管控,严格处罚,全面提升扬尘治理水平。

  网格化监管不留死角

  今年冬天,家住运粮路一小区的曹女士特别高兴,因为长期堆放在小区附近的3个渣土堆都被清运了。“这些渣土堆打从4年前我搬过来时就在那里,一直没人管。秋冬天气干燥,一刮风沙尘就往屋里跑。没想到今年竟然被清理了,真是解决了大问题。 ”

  这片渣土堆是网格督导单位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的,虽然前期进行了有效覆盖,但是附近居民仍希望将其进行彻底清理。工作人员将情况上报后,相关责任部门立即行动,联系了车辆、人工,花了3天时间全部清理干净。

  为着力治本,强化源头精细化监督管理,运河开发区创建网格化督导机制,将全区划分为17个区域,网定格、格定责、责定人,每个网格由一个区直部门担任督导单位,定期实地巡查,对扬尘污染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汇报,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各相关责任单位立即整改,不留死角。截至目前,已经发现问题259项,超七成已整改完毕。

  工地旁没了“满地灰”

  12月5日,在德建集团牡丹华庭4期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主体外墙施工,与工地相距50米的,就是该楼盘已建成入住的居民楼。与以往建筑工地沙石乱堆、尘土飞扬的情况不同,这里完善的防尘措施让附近的居民免受扬尘侵扰——所有路面都已进行了硬化,由两名环卫工随时进行清扫;建筑物料上覆盖有防尘网,主体立面通风处也都悬挂了直立密网进行围挡;雾炮车、洒水车、喷淋设施等一应俱全,每天定期洒水,确保无浮土扬尘。

  虽然配备这些设施增加了成本,但项目经理史海南却有自己的理解:“如果施工方不考虑项目建设过程中对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最终将被市场和消费者淘汰。只有承担起自己应有的责任,才能让城市更美,让自己的项目更美。 ”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多个建设工地,发现全部都设置了扬尘污染监测设备及视频监控系统。运河经济开发区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辖区共有规模以上建筑工地7处,全部按照“六个百分百”的要求落实扬尘防控措施,工地上的检测设备都与市环保部门管理平台联网,实现对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全过程无缝监管。“一旦监测数值超标,系统就会进行预警,我们也会监督工地立即进行整改。对于扬尘治理不到位的将受到顶格处罚。 ”

  道路清扫全天候不间断

  12月6日午后,在运河大道,一辆湿扫车正缓慢前行,车辆所过之处,落叶、纸屑等垃圾被一扫而光。随后,一辆大型洒水车实施雾状作业,将路面清洗得干干净净。“现在道路清扫特别及时,很少能发现路面上有垃圾出现,过去那种风一吹,尘土到处飞的情况也少了。 ”陪着老父亲在运河大道散步的市民邱女士说。

  为深化道路扬尘防治,运河开发区不断加大道路保洁力度,6辆洒水车6辆湿扫车每天对全区主次道路实行全天候、不间断作业。“如果遇到低温天气,为了防止路面结冰,就会改到午后温度较高的时段进行。”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高鑫介绍,为了彻底净化道路环境,机扫的同时还配齐配强保洁人员,进行人工补扫以及日常维护。“11月中旬时,我们进行了为期10天的道路大清扫工作,每台湿扫车后跟着8名环卫工人工清扫路面,不留任何死角。用笨办法解决最实际的问题,扬尘防治来不得半点马虎。 ”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开展护河行动 137支青年队伍助"河长"治水

    五大行动志愿者接旗_副本.jpg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动员全市广大青少年主动投身治水护水实践,12月7日,由德州团市委联合市文明办、市河长制办公室开展的“青春护河五大行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组建了137支志愿服务队共同开展护河行动,协助各地“河长”治水护水。[详细]

    2017-12-07:大众网
  • 德州市第三届"双创"项目(计划)大赛训练营活动举行

    第三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青春扶贫”项目(计划)大赛训练营现场_副本.jpg

    12月6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扶贫办、大众网德州站、德州华嬉豪德置业有限公司主办,共青团禹城市委、德科云众创空间协办的“青春扶贫”项目(计划)大赛训练营活动在禹城举行。[详细]

    2017-12-07:大众网
  • 青·开讲|“兽华佗”帮养殖户挽回200余万元损失

    IMG_4556_副本_副本.jpg

    12月7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31期开讲,平原县畜牧兽医局畜牧兽医站站长韩开顺做客大众网演播室。[详细]

    2017-12-07:大众网
  • 德州新增15家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timg_副本.jpg

    近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文广新局获悉,根据《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和德州市实际,经自愿申报、逐级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德州市文广新局决定命名德州黄河国际生态城文化产业园、德州澳德乐1899文化产业街区等15家园区、企业为第二批德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详细]

    2017-12-06:大众网
  • 德州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班第三期开班

    12月6日,全市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班第三期在市委党校开班。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出席开班式并作辅导报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刘长青出席。[详细]

    2017-12-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