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经济开发区老旧小区改造坚持绿色施工 工完料净场地清

2018-08-21 10:22: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8月20日,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社区公共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孙济宽早早来到德棉小区,等待供水改造施工方进场,对小区自来水管网进行改造。他主动与施工方负责人进行对接,再三强调绿色施工,要求对方在关注工程质量、安全的同时,更要保证施工现场的整洁干净。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民心工程,关系市民的切身利益。德棉小区建成于1983年,有94栋楼3988户居民,由于建成时间长,排水不畅、路面破损严重等老旧小区的通病更加明显,作为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规模最大的老旧小区,被列入今年的改造计划。原计划开工时间为6月份,正值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审阶段,施工必然会影响复审情况。一面是居民对小区改造的期盼,一面是迎审考核的压力,几经权衡,运河经济开发区决定,以居民利益为重,按原定时间开工,在改造时坚持绿色施工,尽最大能力保证小区环境卫生状况不掉队。

  他们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项目建设单位、管理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以及德棉社区与德棉小区物业6方代表组成,制定方案,每周开一次碰头会,除统筹施工进度外,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监督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德棉小区需要进行的改造项目主要包括:外墙及楼道粉刷、楼顶防水、地面铺装、下水道清淤改造以及自来水改造。路面挖补再造、下水管道铺设、自来水管道安装都是大工程,需要地面保持开挖状态。为了保障施工现场环境卫生达标,由施工方安排专门人员、运河经济开发区社区公共事务管理局调用1辆清扫车,及时清理垃圾,设置建筑垃圾统一倾倒点,并做到日产日清。同时及时将裸露的土堆、物料使用防尘网遮盖,每天2次洒水降尘,有效减少扬尘污染。“本来以为小区里到处施工,得把环境搞得又脏又乱。没想到工作人员都特别自觉,卫生打扫得也很及时,我们都挺满意。 ”小区居民王秋来说。“我们之前也负责过包括北园小区等10余个老旧小区的改造项目,这一次在施工卫生方面的要求十分严格,也对我们提出了不小的挑战。”项目施工单位山东德兴集团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文荣介绍,每天开会时他都会跟工人强调工完料净场地清,连外墙粉刷时,都在吊篮四周做了防尘网围挡。

  此外,德棉社区还专门安排了20名小区居民作为义务环境监督员,对施工现场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报告。76岁的居民曹桂兰每天上午都到现场遛弯儿兼“巡视”,雷打不动。“今天发现啥问题没? ”相熟的邻居们见面都这样和她打招呼。“没有,材料都堆放得挺整齐,路面也打扫过了,没有垃圾。 ”“国家卫生城市建设与老旧小区改造最终受益的都是人民群众,两者并不冲突。通过采取有效措施,目前施工现场卫生情况良好,我们会总结经验,在今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继续发扬,确保营造一个文明、整洁、优美的施工环境,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居民正常生活的负面影响,真正把好事办好。 ”孙济宽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