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经济开发区凝心聚力共助脱贫攻坚 6家企业结对帮扶10个村

2018-12-05 10:04: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企业结对帮村献爱心”资金发放仪式。张志宁摄

  本报讯(记者 张志宁 通讯员 刘晓鹏李莉)11月28日,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举办“企业结对帮村献爱心”资金发放活动。活动现场,德州恒远焊材有限公司等6家爱心企业对该区10个村进行结对帮扶,捐献爱心款20余万元,为74户81名贫困人口送去温暖。

  运河经济开发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197人,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通过鼓励创业、扩大就业、社会救助等措施,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运河经济开发区全域属于中心城区,耕地少,发展规划以生态修复为主,缺乏建设产业扶贫项目的条件。同时,又是我市老工业区、商贸区,二三产业基础雄厚。“我们要充分发挥大企业多的优势,探索开展‘企业结对帮村献爱心’活动,在切实解决贫困人口生活难题的同时,进一步激发企业的社会责任感,鼓励他们饮水思源、回报社会,树立爱心榜样。”运河经济开发区扶贫办主任张钊说。

  为充分调动各方社会力量扶贫的积极性,今年7月,该区制定开展“企业结对帮村献爱心”活动的实施方案,向他们介绍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努力找到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的结合点,动员有条件的企业参与到扶贫事业中来。同时,将扶助对象的范围随时调整,达到精准脱贫的要求。方案发布后,全区20余家企业主动前来对接,希望为扶贫工作贡献力量。经反复筛选,首批确定山东华鲁恒升集团有限公司、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德州电厂、德州恒力电机有限责任公司、山东黑马集团有限公司、德州德田化工有限公司、德州恒远焊材有限公司6家企业与闫庄村等10个村结成帮扶对子,协调的20万元帮扶资金将于年底前发放至部分孤寡老人、在校学生及无劳动能力的农村特困人群手中。“脱贫攻坚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我们要在搞好经营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与政府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德州恒远焊材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詹玉平说。

  此次对接帮扶活动中,运河街道办事处闫庄村有5户困难家庭获得爱心捐助。村党支部书记张景表示,将进一步密切村企合作,发挥好属地作用,协调解决好企业生产建设中的难题,帮助爱心企业做大做强。“脱贫攻坚重在精准,贵在可持续。我们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充分调动各方社会力量扶贫的积极性,在全区营造扶贫帮村献爱心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建立,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确保一个不落全面小康。”运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秀鹏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