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04-01 12:48:31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李莉

  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谋求高质量发展

  化工企业产业升级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4月1日讯(通讯员 李莉)惠风和畅,云淡风轻。近日,记者来到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境内的大运河生态林场、东八里生态湿地、西陈沟省级生态湿地行驶,放眼望去树木泛绿,林网密布,鳞次栉比,生机盎然。

  “近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力实施生态修复三年规划,克服困难,首先启动了位于西南污处企业隔离林区的大运河生态林场项目,对钟辛庄村428户村民进行无震荡搬迁,流转腾空土地3100亩,该项目种植楸树、紫丁香等49种林木10万株。截止目前,已先后完成“两带三区”生态林规划建设任务,共新增造林绿化面积近7500亩,种植各类乔灌木30多万株。目前,全区共植树绿化1万多亩,森林覆盖率大幅提升,为德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构筑了一道坚实的绿色屏障。”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秀鹏说。

  得益于大企业减排、扬尘治理和大规模植树造林,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记者从环保部门获悉,2018年、2019年运河经济开发区空气质量在全市13个县市区中均排名第一。人们印象中脏、乱、差的铁西逐渐变得树木茂密、碧水环绕、景观优美,人民群众生活的舒适度、满意度大幅提升。

  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站在谋划战略全局的高度,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敢于担责、勇于创新的气魄,以生态修复统领整体工作,规划实施了总投资106亿元17类64个生态修复项目,打响了一场生态环境保护战、生态修复攻坚战,力推全区由高耗能、高污染的发展模式向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转变。

  “运河经济开发区辖区32平方公里,近三分之一是老工业区,历史欠账多,化工、能源等传统产业占比达到七成以上,环境治理任务繁重,我们采取了先堵后疏、疏堵结合,综合治理的办法,既治标又治本,既要生态效益又要经济效益。”高秀鹏介绍说,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把坚持绿色发展、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作为推动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先后实施总投资10.8亿元的华鲁恒升与华能电厂工业蒸汽产业链互补、中联大坝水泥窑协同处置等项目,逐步形成以煤→电→工业蒸汽→化工新材料→粉煤灰→水泥,生活垃圾→电→固废→水泥等多元化循环经济产业链,各循环经济项目年可处理固废196万吨、无害化处理垃圾、污泥43万吨;减少燃煤8.2万吨。实施“绿色风暴”专项行动,完成76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取缔、清零,全区骨干企业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分别下降86.4%、54.5%、86.1%。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提出了“生态文化兴城、绿色产业强区、全面小康惠民”的具体工作思路,以生态修复统领整体工作,举全区之力改善治理生态环境,扎实推进“两带三区”,即西陈沟生态林带、大运河生态林带、西南污处企业隔离林区、中部企业降尘林区、西北防风林区生态修复三年规划,目前已全部完成,共植树35万株,成方连片生态林场及生态湿地近万亩,夏秋季节,放眼望去,都是一望无际的绿色波涛,“城在林中”的愿景成为现实。同时,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了生态水系贯通等项目,深入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土壤修复、水污染治理等工作,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

  “治理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一定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更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三年来我们统筹生态环境治理与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三大攻坚战’,破解各种发展瓶颈和困难问题,实现了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的很大改善,工业企业运行更加健康,财税及固定资产投资等各项发展指标持续攀升。”高秀鹏说,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着力建设绿色化工园区,加快特色优势产业的“建链、补链、强链”,打造高端化、集群化、基地化和绿色化的现代优势产业集群,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发力,今年又启动了总投资228.7亿元的一批重大项目,2月18日上午,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在华鲁恒升化工新材料项目现场举行。同时,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高度重视居民回迁安置工作,在运河南部新区建设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的回迁安置社区,共回迁安置7个村庄2294户近万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