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强化安全教育 筑牢安全防线

2020-04-16 20:40:56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见习记者 王观博

  工作人员进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企业为员工普及安全知识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4月16日讯(见习记者 王观博 通讯员 孙文雅)近年来,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理念,通过集中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提升群众安全意识,有力筑牢全区安全生产防线。

  4月10日,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安监局执法人员和第三方专家,到德州元济纺织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着重检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制度、全员培训、应急预案等内容,并面对面解答有关问题。

  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是德州市老工业基地,大块头工业企业和重点商贸企业居多。因为是老城区,人口密度较高且配套设施不尽完善,给全区安全监管工作带来较大压力。为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进一步增强全民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意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全面加强城市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全区群众安全发展理念,印发《全区安全宣传教育强化提升工程实施方案》,集中开展以“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建设安全文化主题公园,设置景观式安全宣传栏、开放式安全文化长廊、古谚语警示宣传栏等配套设施,形成地域特色与安全文化融一体,宣传教育和景观赏析共一色的宣传格局,并以文艺演出等形式,充分宣传安全生产、防火安全、道路安全、公共安全等内容。

  通过举办安全文化大讲堂、成立安全宣讲团、组织应急演练等方式,组织专家及相关单位骨干力量到企业、学校、村居、社区等深入开展“七进”活动,创造性地开创“安全角”“安全教育文化长廊”“安全教育体验室”等宣传阵地。组织开展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提高全民安全意识、风险意识和预防能力,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将安全行为潜移默化地融入到居民生产生活中。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聘请专家上门服务,加强企业安全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据了解,自2019年5月以来,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开展安全教育活动6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万余份,在“平安运河”微信群发布法律法规、气象预警、事故分析等信息160余条,进一步扩大了活动覆盖受益面和影响面,不断增强辖区群众安全生产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逐步引导群众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转变,营造出人人“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社会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