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协同联动 重拳出击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2020-04-28 18:35:05 来源:九达天衢大美运河 作者:

近日,记者从德州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2019—2020年“冬防”期间,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SO2平均浓度、PM10平均浓度、PM2.5平均浓度、综合指数,四项指标排名全市第一,圆满完成“冬防”任务,向市委市政府及全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正视问题不回避,补齐短板强弱项,铁腕精准出重拳,大力实施秋冬季环境空气质量攻坚战,下定决心打一场扬尘污染歼灭战,彻底整治扬尘顽疾,“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由铁西群众的“奢侈品”变成“日常品”,实现了由重污染工业区向碧水蓝天优良生态区的根本性转变。

坚决打赢秋冬季环境空气质量攻坚战,不仅是一场硬仗,更是一次政治考验。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严格常态化执法和强制性标准实施,依法依规关停退出一批能耗、环保、安全、质量达不到标准的产能;加大对辖区内重点厂区巡查力度,坚决杜绝已取缔“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同时,对新发现“散乱污”企业发现一处取缔一处;提升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水平,督促全区VOCs试点企业加快推进“一厂一策”治理;实施差异化错峰生产调控,夯实应急减排措施;加快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加强非道路移动源污染防治,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

面对“冬防”的严峻形势,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开展扬尘、散煤、油品等专项治理行动,部门联动、分类施策,有效改善空气质量。采取“驻点帮扶”方式加强对扬尘重点点位的帮扶指导和监督检查,印发《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关于建设工程扬尘治理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梳理完善建筑工地扬尘防治监管台账,细化监管责任清单,确保所有工程纳入监管。坚决落实扬尘治理企业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监管责任,签订责任书,明确建设、施工及监理单位在扬尘治理中的责任和义务。实施扬尘治理措施审核制度,开工项目一律从严从实落实“六个百分百”,重点整治“覆盖不严、冲洗不净、数据异常”三大突出问题;开展道路扬尘综合整治行动,成立工作小组,制定方案,严格按照“路面见本色,边角无积尘”的标准,实行人工普扫与机械作业相结合的方式,彻底清除主次干道卫生盲区、死角,提出了“干扫车+湿扫车”、“强洗车+湿扫车”无缝覆盖除尘,“雾炮车+洒水车”全面抑尘的机械作业方法,切实把好道路扬尘的最后一道关口。同时,对主次干道、公园景区等区域裸露地面进行无缝隙覆盖。加大联合执法力度,针对渣土车、垃圾清运车等撒漏现象,依法依规进行处罚;有效推进清洁取暖,超额完成洁净型煤推广任务,实施气代煤改造,并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严防散煤复烧;开展油品质量检查专项行动,取缔企业自备油库,严厉打击黑加油站点,严防死灰复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