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专题丨德商之德——德州市优秀企业家表彰暨创优营商环境大会 >德商精神

德商之德·牛|有一种企业家精神,叫“破浪前行”

2021

/ 1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

手机查看

  编者按:8月16日,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在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出,民营企业家是推动德州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开新局需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那么什么是有德州特色的企业家精神?如何弘扬企业家精神?

  随着时代的发展,卞志良、田文顺、杨维星、梁丽霞等企业家带领着自己的企业在德州稳步前进,王金强、卞青峰、卢本森等新一代企业家崭露头角。为充分挖掘德商精神,传承德商精神,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德州市工信局、德州市工商联,走进德州,走近德州的企业家,通过与企业家和其身边人的近距离接触,找寻他们身上共有的优秀特质,诠释出了“信、儒、牛、闯、承”的五种精神。为此,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德商之德”主题系列报道,探寻德州企业家们那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讲述他们鲜为人知的创业故事,解读新时期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涵,全面阐述德州企业家之“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李勇超 通讯员 贾卫国 郑则浩 庞占英 德州报道

  人生的目标不应是祈求风平浪静,而是要造一艘大船,破浪前行。无论是率先思考中国葡萄酒未来的奥德曼酒庄董事长徐义,亦或是致力于打造“中国大豆”品牌的禹王集团董事长刘锡潜,他们的事迹给我们许多启发,德州企业家的干事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更多的是在披荆斩棘中破浪前行。

  在推进德州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德州企业家坚守着为百姓服务的真心、不断创新谋求新发展的信心、始终坚持艰苦奋斗的恒心,用自己的“拼劲儿”“韧劲儿”“牛劲儿”在自己的领域“甩开膀子”加油干,艰苦奋斗的精神挺起德州发展的“牛”脊梁。

  甘做街里街坊的“孺子牛”

  山东人的“实在”在德州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谁对我好,谁真正为老百姓做事,那我就支持谁。

  “每斤1.5元,咱们每人限购5颗!不用担心,我们保证不涨价!”

  “给我来一颗”“给我也来一颗”……

  2020年1月28日,正值疫情期间,当市民正在为购菜“忧心忡忡”时,德百集团站了出来,致力于保障德州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为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德百超市积极联系供货商采购调运大白菜等蔬菜、水果、米、面、油等民生商品,并且承诺坚决做到同等品质不高于市场价格,德州澳德乐时代广场德百超市、天衢购物中心等各大超市同步销售平价蔬菜。

  一时间,德州人的朋友圈都被这颗“大白菜”刷屏了,市民纷纷为德百集团疫情期间坚持民生商品不涨价的做法点赞。

  在德州人眼里,德百不只是个超市,更像是一个家。无论是购物还是玩耍,第一反应是选择德百,再正常不过。

  德百为什么可以做到这种程度,用德百集团董事长杨维星自己的想法来说,就是老板掏心窝子对待员工好,员工哪能不尽力做事回报老板?员工也是掏心窝子对待顾客,顾客又怎能不喜欢到这里来?

2021年10月1日,德百集团万名员工同升一面旗,祝福祖国

  杨维星口中的“掏心窝子对人好”并不能满足记者对于德百经营理念的好奇,但细究之后,却发现德百经营思路确实非常的简单、具体:没有夸张的口号和过高的目标,老百姓认可就是成功。

  “开好一家商场比做好三家工厂还难。”这是杨维星对做零售业的切身感受。但目前的德百集团却已是集百货家电、超市连锁、物流批发、家居建材、房产开发、餐饮旅游为一体多业并举的大型商业集团,稳居全国百货零售业百强企业。38年,德百赢得全国3300多厂商客户的信赖与支持。

  百姓需要什么,企业就去做什么;城市需要什么,企业就去研究什么。在德州,许多如同杨维星一样的企业家,始终铭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初心之问,把百姓利益装在心里,俯下身子为百姓办事。德州企业带动着德州这座城市发展,德州企业点燃自身发展新引擎的同时,带动着城市功能品质不断地提升。

  愿做行业“出头鸟”的“拓荒牛”

  在前行的道路上,奔跑,已经是德州企业家们的常态。而带领着同行企业共同冲刺,是山东中威空调设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传义的“拿手好戏”。

  2017年,在武城的空调产业受到极大冲击的背景下,中威集团也面临着“不转型、就淘汰”的现状,而作为武城县的传统产业,空调行业的上万名从业人员濒临失业。

  “如果每个人都需要100万元的成本,那我们10个人合作起来,每个人都只需要拿出十分之一的成本,剩下的十分之九都是利润!”面对严峻形势,张传义运用自己20多年管理知识和从业经验,创新建立了“共享工厂”模式,通过与相关企业厂房共享、设备共享、员工共享、品牌共享,将传统企业竞争关系变为合伙人关系,实现优势互补、抱团发展,既促进合伙企业快速发展,又确保员工稳定就业。

  实行“共享工厂”模式以来,中威集团先后招募合伙企业30多个,各合伙企业在经营理念和市场资源的交融碰撞中,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全新变化和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各企业业务量平均增长40%以上。加入“共享工厂”的张新桥、陈玉东等合伙人纷纷表示,“共享工厂”既富了“老板”,又富了“老乡”。

  人勤一世千川绿,牛奋四蹄万顷黄。在德州,说起不怕苦累、顽强拼搏、奋力创新的企业家,不得不提起山东禹王集团董事长刘锡潜。

  一颗小小的大豆,处于环环相扣的产业链的起点,它与食品加工、养殖业、化工、医药等行业的物价波动相关。作为中国粮食市场开放的“先行者”,它关乎中国农民的生存、关乎民族产业、更关乎国家粮食和民生根本,世界大豆市场,是一场没有硝烟的“豆”争。

  2005年,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外来大豆冲击的重大考验。捍卫中国大豆刻不容缓。当时,鉴于国外转基因大豆高油含量和转基因的特色,禹王集团总结了25年探索的经验,坚定的提出:“走模仿的路线是行不通的,必须走一条差异化的路子!”

  “遇到瓶颈的时候,选择妥协还是放手一搏?” 刘锡潜的选择永远是靠自己。

  “只有打造‘中国大豆’国际品牌,才能保持中国大豆产业的独立性和竞争力。” 从大豆育种到种植基地,从生产制造到终端产品,最终形成O2O渠道的完整产业链,禹王凭借着创新带动了中国“非转基因”高蛋白食用大豆种植业从无到有的兴起。

  遇到困难,奋发扬蹄、披荆斩棘,德州企业家从不畏惧困难。在德州,像张传义、刘锡潜一样敢蹚没走过的路,敢拓没垦过的荒的企业家比比皆是。他们总有敢想敢拼敢创新的“韧劲儿”,并且敢把这股劲儿使在企业前行的道路上,用最“胆大妄为”的态度、最“踏实肯干”的做法,不断刷新着德州企业在各个行业中的“存在感”。

  志做永不放弃的“老黄牛”

  天上不会掉馅饼,这是最朴实的一个道理。这个时代为普通人提供了改变命运的机会,不看背景,不看关系,不看学历,只要做一名奋斗者,就能得到认可,得到可观的回报。

  在新一代民营企业家中,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全靠个人奋斗闯出了一片天。“艰难险阻,是斗志和本领的磨刀石。”奥德曼酒庄董事长徐义说。

  每个清晨,徐义都会拿把剪刀,去葡萄地中逛一逛:修剪一下枝蔓、看看葡萄长势,只有亲眼看到他的葡萄,他才会心安。“从刚创业时候,我们连葡萄地都没有,到现在3000余亩种植葡萄的土地。这20年,我们走得很不容易。”回想起刚创业时,徐义和他的合伙人董兴水,骑着旧摩托车“打市场”,徐义感慨颇多。

  “其实我们遇到过很多困难得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但总想着再努力一下,没准就成功了呢?”靠着“再努力一下”的这种艰苦奋斗、永不放弃的精神,奥德曼坚守了第一个20年,酿造出了真正代表黄河风味的葡萄酒。而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不仅深深地刻在了奥德曼人的骨头上,也渗透进德州企业家的骨髓里。

  除了勤奋、耐劳,德州企业家其实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那便是他们受成长环境的影响,往往“胆大包天”,有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受制于时代,一代人往往只能在一个时代呼风唤雨,解决一代人的问题,新时代到来,自然有新人辈出,前浪也会很自然地死在沙滩上。新陈代谢,万物莫不如此。放眼四周,我们会发现无数这样的例子。

  “光的使者”王玲玲作为德州勇闯非洲的女企业家,她在光伏产业依旧纵横驰骋,甚至越战越勇,这便是“奋斗”的力量。

  2011年,从“铁饭碗”国企中辞职的王玲玲在创立不久的鑫衢公司准备大干一场时,国内光伏市场几近饱和;欧美市场开始实施反倾销制裁。在双重打击之下,背负着千万元银行贷款和公司员工希望的王玲玲决定去选择奋起一搏,寻找新的出路,将目光锁定了非洲。

  “到达非洲后,虽然市场很大,可是我却遭遇到了想象不到的困难。”王玲玲回想起她的接连碰壁——女翻译7天后就回国了,只留下语言不通的自己;每天顶着大太阳出去谈业务,饿了就啃个大饼,渴了就喝点凉水,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孤独与痛苦。

  终于在孤身闯非洲的半年之后,王玲玲终于接到了第一笔订单。

  “当路灯齐刷刷地亮起时,我感觉脚下的非洲大地忽然沸腾了。”当路灯安装完毕,启动仪式的那个傍晚,王玲玲和当地官员、老百姓站在马路上,所有人载歌载舞,高喊王玲玲为“光的使者”的场景,始终在王玲玲脑海中挥洒不去。

  “图功易,成功难;成功易,守功难;守功易,终功难。”艰苦奋斗很多企业家都能做到,但做到行业领先,依然“偏执狂”般保持艰苦奋斗,并时刻敲警钟提醒,身体力行10年、20年、30年,这样的企业家能有几个?但在德州,像徐义、王玲玲这样坚持的企业家不胜枚举。在茫茫商海中,德州企业家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的品质。勤俭持家,脚踏实地,奋斗是德州企业家的底色,奋斗也是德州企业在各自领域实现“C位出道”的成功密码。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