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专题丨德商之德——德州市优秀企业家表彰暨创优营商环境大会 >观点时评

记者手记:眼光、果敢、头脑,德州企业家创业“三法宝”

2021

/ 10/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

手机查看

  与企业家交流,总会被他们独特的气质所吸引,总是不自觉地会对他们产生敬意。

  这次采访遇到的企业家中,有的已经人过中年、功成名就,本可在“铁饭碗”中拿着高薪享受生活,却为了成就一番事业毅然下海,白手起家、从头干起。有的在原单位干得顺风顺水,却为了一个可能永远虚无缥缈的“梦”,东挪西借凑足资金开始创业。不管创业动机是什么,单凭德州企业家的这股子拼劲,就很值得敬佩。

  创业,完全不同于通常的应聘、就业。企业一开张,投入就接连不断,“流水”便日复一日。找场地、招人才、装修办公用房,各种大事小情,皆需企业家亲力亲为。有人说,创业头三个月,基本睡不好觉,但直到现在,德州奥德曼酒庄董事长徐义心中也时刻挂念着自己的“葡萄”事业;有人说,尽管对回本周期长早有心理准备,可一旦企业遭遇波折、市场出现波动,心里总也不踏实,焦虑、彷徨乃是常事,但禹城“馒头姐”邵燕,创业三起三落,仍在粮食行业奋斗三十余年。不经历沟沟坎坎,创业怎么可能会成功呢?

  眼光、果敢、头脑,是我这次借由采访德州企业家的机会,总结出来的三个创业成功的“必备要素”。

  创业还要有眼光,要做足充分的准备,锚定自己的发展方向:创业要果敢,敢于抓住机会、当机立断;创业要有头脑,不能“头脑一热”、想干啥就干啥。

  采访王玲玲、邵燕、徐义,都是在他们工作的间隙,虽是见缝插针,但他们还是不计时间成本,跟我分享了很多故事。借由这些故事,企业家精神这个看似抽象的词,变得具体起来。企业家精神是发现需要并努力去满足需要,是在条件艰苦、机会渺茫时表现出来的果敢。

  有了更有经验、能力的企业家,有了更加适宜、良好的创业环境,再加上巨大、丰富的创业机会,德州的创业热潮还将不断奔涌向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