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专题丨德商之德——德州市优秀企业家表彰暨创优营商环境大会 >观点时评

记者手记:诚信是德商精神的鲜明底色

2021

/ 11/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春晓

手机查看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德州,这座因紧靠古“德水”而得名的千年古城,名字中的“德”字看似来的“阴差阳错”,但实则又是“命中注定”。齐鲁文化和燕赵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沿着大运河走南闯北的德州商人凭着实在、公道的性格“征服”了天下客商,“大德之州”招牌也因此响彻天下。回顾从古至今德州商业的发展历史,可以说,诚信就是德商精神的鲜明底色。

  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是企业的“天性”。一些看似“精明”的企业经营者错误地把诚信和利润对立起来,认为诚信多一点利润就会少一点,诚信少一点利润就会多一点。这种理念在具体经营活动中一般表现为生产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偷工减料,履约的时候故意规避一些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而这种“精明”,带来的往往是“一锤子买卖”——别人上过一次当之后就再也不会和你做生意,因为大家都不傻。

  但在采访德州的企业家们时,我发现他们中的“傻”人还真不少:泰山体育的“掌门人”卞志良,曾经为了一个承诺,从自家3米多高的房顶上往体操垫上跳来测试质量;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最紧张的关头,消博士的王金强顶住原料成本飞涨的巨大压力,向供货商集体发函承诺疫情期间防疫物资不涨价;同样是疫情期间,在得知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医务人员想吃家乡的大馒头时,麦香园的邵燕带领员工开足马力,连夜赶制了10万个大馒头捐赠给医疗队……

  当采访结束时,我意识到,其实德州的商人并不傻。因为他们深知: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实守信,不仅是做人之根本,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之基石。对个人而言,诚信是处世之道,更是赢得信任尊重的“敲门砖”;对企业来说,诚信是致富根本,更是赢得市场竞争的“金钥匙”。诚信,就是一个人、一个企业最大的金字招牌。

  正因为如此,德州企业家的买卖才能越做越大,企业实力才能越来越强。晶华的田文顺凭着“新厂”也要理“旧账”诚信理念,带领企业凤凰涅槃,走向腾飞,在全国叫响了“高端玻璃看德州”的豪迈口号;泰山体育的卞志良、卞青峰父子,面对疫情带来的高昂运输成本,依旧按合同履约,让“德州造”体育器材成为奥运会、冬奥会上的一道靓丽风景;鑫衢集团的王玲玲,靠着诚信和胆识,带动德州光伏企业“破格出圈”,让“德州光芒”照亮非洲之角。

  德州企业家这种以德立人,诚信为本的处世哲学不是凭空出现的,它与这座城市的品格一脉相承。大城之治,机杼万端。在城市的经营与治理中,德州市始终将诚信精神的培育作为重中之重。就在10月29日,德州获评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城市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始终保持前列,最高排名14名。“厚德、包容、创新、图强”的城市精神早已融入德州的城市血脉,沁入骨髓,世代相传。

  庄子云:凡交,近则必相靡以信,远则必忠之以言。我想,这种境界就是德州企业家得以成功的秘诀。凭借对诚信的这份执着与坚守,德州企业家的“朋友圈”必定越来越大,事业发展的道路也定能越走越宽。(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