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上半年德州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调研 >焦点新闻3

走遍德州看发展丨用实打实的民生红利 托起稳稳的幸福

2021

/ 07/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 高志玟

手机查看

  编者按:一个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好项目能托起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7月14日至17日,2021年上半年德州市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调研活动举行,观摩项目中有的创造了“德州速度”,也有的做成了“标准典范”,有的代表了国际科技前沿,有的实现了德州产业发展新突破。大众网·海报新闻特推出“走遍德州看发展”栏目,撷取德州各地你追我赶、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惊鸿一瞥,凸显“德州速度,硬核实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高志玟 德州报道

  饱含浓浓为民情怀,聚焦百姓生活点滴。在2021年上半年德州市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上,10项民生项目让大家眼前一亮。回望德州市上半年的民生工作,每一项、每一件、每一环都印刻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

  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可观全局。

  庆云县的山东慈济医院项目、乐陵市市中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宁津县公共服务综合功能区项目……无一不显示着德州居民居住水平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增强,养老体系日渐完善,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民有所居”——居住水平不断提升

  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获得感,是事关百姓福祉的大事。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一直以来,德州在打造“让居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的道路上不断奋斗。为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由乐陵市属国企城投公司实施城市更新项目,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不断改善群众人居环境。

  该项目涉及棚改、老旧小区改造、水系治理、道路建设等多个领域,主要实施102万平井家棚户区改造,以及老旧小区改造、雨污分流制改造、生态水系综合治理、公园、道路及地下综合管廊等工程。目前,已有55栋单体交付使用,22栋单体正在施工,雨污管网改造完成78公里,公园、道路均已完成70%,计划年内建成投用。

  围绕“人民至上”工作理念,德州运河新区的山东德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土桥安置社区项目、德州市德城区人民政府堤岭片区棚户区房屋征收项目、武城县城市西北老旧片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等,都以满足群众需求为核心,在功能性、实用性、品质化上下足绣花功夫。

  “病有所医”——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2月24日上午,德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会议提出,当前德州市发展正处于爬坡越坎、乘势而上的关键阶段,必须头拱地、往前冲,铆足劲、求突破。会议指出,要抓好群众增收这个最核心的民生、教育卫生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社会保障这个最现实的民生,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

  7月14日,观摩团一行来到庆云县山东慈济医院(庆云县中医院)项目,该项目集医疗、科研、保健、医养、教学于一体的医养健康综合体,设立有唐祖宣、韦贵康、王世民、李佃贵等7个国医大师和中医名家工作室及山东慈济医院全息结构医学研究院、山东中医药大学临床教学实践基地等科研教学基地,是庆云县中医药和医养健康综合体的龙头产业,服务区域性中医药事业,推动中医药和医养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德州,总投资30亿元、设计床位2000张、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的德州市东部医疗中心即将封顶;总投资6亿元、设计床位1000张、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的德州市妇女儿童医院将于今年投入使用;总投资5亿元、设计床位400张、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的德州市传染病防治中心已经开工建设;各县市区也加快县级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步伐。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增加床位近万张,德州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将大幅提升。

  “老有所养”——加快养老体系建设

  养老保障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事关每个人切身利益的民生事业。近年来,德州市不断健全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转型升级,积极建设以市、县两级社会福利中心和乡镇敬老院为代表的机构养老服务体系,以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互助幸福院为代表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以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和政府购买服务为代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以中心城区德城区为例,截至2020年底,德城区常住人口45.10万人,60岁以上老龄人口7.47万人,老龄化率16.63%。为应对中心城区日趋紧迫的老龄化形势,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德城区民政局加快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市率先开展了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通过 “线上线下”齐发力,走出了一条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智慧化为载体的居家养老服务路径。

  此次观摩中,平原德百奇石文化颐养园项目,让人不由得啧啧称奇。该项目建设奇石博物馆、奇石博览园、特色商业街、颐养公寓四大功能板块,打造鲁西北独树一帜的奇石文化旅游景点,汇聚娱乐、康养、休闲等多种业态。

  上半年,德州民生答卷沉甸甸、暖融融。民生建设的巨大磁场已经凝聚起德州全市人民的信心和力量,众志成城去创造、去迎接更加幸福的明天。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