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上半年德州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调研 >焦点新闻3

走遍德州看发展丨砥砺“德州之干” 投身“双招双引”

2021

/ 07/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 高志玟

手机查看

  编者按:一个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好项目能托起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7月14日至17日,2021年上半年德州市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调研活动举行,观摩项目中有的创造了“德州速度”,也有的做成了“标准典范”,有的代表了国际科技前沿,有的实现了德州产业发展新突破。大众网·海报新闻特推出“走遍德州看发展”栏目,撷取德州各地你追我赶、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惊鸿一瞥,凸显“德州速度,硬核实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高志玟 德州报道

  今天招来的商、引来的资,就是明天的新产业;今天招来的才、引来的智,就是明天的新动能。

  大企业慕名而来,新项目相继落地,人才资源加速汇聚……在2021年上半年德州市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现场,抓招商、抓大项目的活力和激情感染着每个人。这次观摩的62个项目,是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的缩影,充分彰显了“项目为王”理念。

  “项目为王”,就是一切发展以项目招商、落地为核心。所有资源跟着项目走、所有要素围着项目转、所有干部为项目服务。德州各县市区围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提供新可能,培植新优势。一个个优秀的企业和人才选择德州、落户德州,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聚势赋能 绿色发展

  7月14日,在德州市庆云县中晓环保项目建设现场,物化、固化车间主体已完工,科研中心正在建设中。项目建成后,年可处理固体危废12万吨,使危废得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为绿色发展再添新动能;7月17日,德州市德城区的德州金盛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万平方米高端铝制装饰材料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调试投产中。

山东中晓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庆云县环境公共设施配套再生资源综合处置中心建设项目

  抓招商看实效,抓项目看落地。4天的观摩会议,与会人员紧锣密鼓地观摩了62个项目。抛开面上数字,从具体的产业、企业、项目等维度看,亮点更为夺目:德州园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的国家北方应急(医疗)综合救援示范区项目,是唯一被国家批复的应急(医疗)救援综合示范区,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准52亿元专项债券支持,可撬动社会资本投资210亿元。一期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2亿元,利税1.2亿元;德城区引进的益海嘉里(德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面粉深加工项目,是乡村产业振兴示范引领项目、农产品深加工延链补链项目。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产业生态。在招商项目的不断加持下,德州产业发展层次和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实体经济的根基越发稳固。

  精准招引 延链补链

  齐河县的山东德瑞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规划建设1个园区管理运营中心、4个生产制造基地、2个信息物流服务平台。规划站位高,与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中国宝武集团联合,聘请麦肯锡、德国巴登智库,以全球视角规划设计,打造世界级高端装备制造园区。入选全省“十四五”期间12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支撑项目。未来5年,年产值过千亿、税收过50亿、就业超万人。

禹城市风电智能绿色产业基地项目

  禹城市的风电智能绿色产业基地项目是高端绿色能源产业化项目,申报地方、国家科技多项课题,提升新能源装备产业链整体科技创新水平。打造风电全产业链条,通过盘活三裕风电等3家企业,先后吸引华润风电、东方电机、巨峰电缆、上海电器等6家高端企业落户禹城,成为华北最大的能源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该项目低碳零碳产业,绿色高效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2亿元,税金9.3亿元,项目产值超过通裕重工去年全年产值,相当于再造一个新通裕,为德州新增1家百亿级集团企业,为长远发展积蓄了雄厚动能。

  一个产业链的完整与壮大,可推动关联企业形成共生、互生、再生的整体关系,为企业提供深耕细作的肥沃土壤。在招商引资中,各县市区越来越注重产业链的延伸与拓展,通过强链、延链、补链,增强自身活力和吸引力。

  “选择德州” 磁性更强

  产业发展离开人才就没有了根基。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能不能吸引人、留住人、成就人。

  德州运河新区的中水海核(山东)防护科技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海洋核动力平台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实验产业园项目,彰显了德州吸引人才的能力。公司拥有院士2名、教授级高工5名、博士16名。园区以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黄旭华院士工作站及其配套企业组成,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300亩,建筑面积20万平,建设辐射防护与核安全试验中心、院士工作站、配套企业等,打造科、研、产一体化示范工业园区。

德州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

  新常态下的招商,更多的是拼战略、拼服务、拼环境。德州经开区的德州中元科创园有限公司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项目,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于一体,是全生态的创新创业创造基地,被评为全市唯一的山东省示范数字经济园区和创业创新示范综合体。已落户启迪之星(德州)等专业“双创”孵化机构7家,累计引进项目497个,目前在孵项目346个。

  中流击水,奋楫前行。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这一决胜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上,德州时不我待,快马加鞭,奋力谱写着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