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年上半年德州市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 >深读德州

德州临邑县: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1

/ 07/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武红鹏

手机查看

  近日,在德州市临邑县春风河治理及截污管道工程施工现场,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派繁忙景象。“整体施工进度已完成84%。其中,东西两线截污管道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实现贯通;橡胶坝工程已完成主体施工,水电附属设施准备施工;衬砌工程正在开展分段流水施工,基础整平部分已经完成,主汛期内力争抢完河道衬砌齿墙部分。”春风河治理及截污管道工程项目负责人、县水利局河长办主任周文帅介绍。

  据了解,春风河担负着城区防洪排涝的重任,临邑县将春风河改造项目列入了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建成后将彻底解决春风河河道狭窄、淤积等问题,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增强城区防汛排涝能力,改善城区面貌和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临邑县不断加大民生投入,让群众幸福底色更靓。为此,临邑县将包括春风河改造项目在内的十项工程列入民生实事项目:城市公共交通提升工程,满足城乡群众出行需求,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城市亮化提升工程,改善城市照明条件,提升城市亮度;城乡供水设施提升工程,为群众生产生活和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稳定的用水保障;第二热源建设工程,满足城乡群众和园区企业供热供气需求;老旧小区及片区改造工程,解决部分小区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一件件实事,办进了万千百姓的生产生活中,也办到了他们的心坎上。

  教育是民生之基。临邑县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均衡发展。5年来,先后实施了“临邑县学校建设年、临邑县教育教学管理质量提升年、临邑县教师队伍建设年、临邑县教体系统质量和管理‘十个聚焦’攻坚年”,全县教育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获评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县。2016年—2020年完成了第二、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33所;实施校舍楼房化工程,投资13.9亿元,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68所,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全部消除平房校舍,实现了校舍楼房化;实施运动场地升级工程,全县75所学校运动场地全面升级,新增体育运动场馆面积20.5万平米;实施教育教学设施配备标准化工程,投资1.32亿元,集中更新中小学校教育教学设施,解决了教育教学设施陈旧紧缺的短板。

  就业是民生之本。2020年,临邑县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援企稳岗政策,积极组织企业开展以工代训,为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小微企业申请以工代训补贴24万元,为受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申请以工代训补贴700万元。发布《临邑县落实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的通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实地走访企业,现场审核材料,为16家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共计19.6万元;根据2020年1月24日至2月9日期间企业在岗人数,按照每人每天2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用工补贴,为7家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发放一次性用工补贴共计64.08万元。大力实施“五单式培训”,联合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德州阳光大姐、德州通讯电子学校、临邑县聚圣源扶贫技校、临邑县亚坤美容美发学校等培训学校,免费对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就业创业培训,培训涉及电工、电气焊、保育员、育婴员、保健按摩、美容美发、中式面点、中式烹调、创业培训等专业,截至目前,共培训约1万人。

  实施农村公路网化工程建设和“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切实改善农村交通出行条件,全面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高标准完成农村“户户通”道路硬化工程,打通村民出行“最后一米”;实施棚户区改造1.4万套,群众居住环境大幅改善;引进红星美凯龙城市商业综合体、中体运动城等新业态,完善城市功能……近年来,临邑县一项项民生实事项目扎实推进,不断提升着群众的幸福指数和生活品质。

  “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临邑县将聚焦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向往,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实举措,不断推进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奋力书写民生幸福新答卷。”临邑县委书记林春元说。(通讯员 程元金 闫超 栾雪 朱雪松)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