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年上半年德州市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 >区县风采

聚焦重点项目 推动高质量发展 | 德州临邑县:提升县域经济竞争新优势

2021

/ 07/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武红鹏

手机查看

中体运动城效果图。

  中体运动城,总投资26亿元,建成后有望成为德州市体育服务业的新地标;惠沃盛手套项目总投资15亿元,二期建成后可成为全球最大水性聚氨酯手套生产基地……

  今年以来,德州市临邑县坚持“找准放大比较优势,走差异化发展之路”的发展理念,以产业发展为主抓手,突出特色、做强特色、放大特色,提升“他无我有、他有我强”的县域经济竞争新优势。

  坚持主导产业特色化。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县三年行动计划,精准确定绿色化工、新材料、农副产品深加工3大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绿色化工产业重点发展高端碳材料,抢占国内特色碳材料制高点;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低阻、低热、低膨胀蜂窝陶瓷材料,吸水材料和自发热材料,特色无机非金属材料,定岛海岛纤维材料以及高分子特色新材料;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依托世界级农业项目,构建从种养到加工到冷链到餐桌的“全产业链”。

  坚持特色产业集群化。紧盯前沿、打造生态、延链聚合、集群发展,打造了千亿级产业集群,依托恒源石化、索通发展等企业,打造特色碳材料产业集群;依托科顺防水、奥福环保、天鼎丰等企业,打造特色新材料产业集群;依托华莱士、和康源、金锣等企业,打造农业一体化产业集群。北京东方雨虹、上海双赢食品、广东科顺、广东天地食品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在临邑布局了辐射华北、中原等地的北方生产基地。

  始终牢树“项目为王”理念,把工业强县作为主战场、“三个坚决”作为基本路径,培育引进新动能、嫁接改造传统产业“两手抓、两手硬”,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今年,实施了总投资378亿元的37个重点项目、230亿元的80个技改项目。目前,在建投资过亿元项目达60个。近期将有总投资134.3亿元的10个项目集中开工、105亿元的8个项目集中签约、117亿元的16个项目集中投产。

  矢志不渝招大引强。聚焦“高新群特大外”,大力引进技术层面高、业态新、集群化、特色鲜明、规模大、外向型项目,规划建设精细化工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济南工业园,不断提高项目集中、企业集群、产业集聚水平。新引进签约了北京新农创、上海亚士创能、上海泰豪科技、青岛默森智能科技等过亿元项目18个,新开工及续建项目52个,到位资金63.4亿元。

  矢志不渝培大培强。谁能做大就帮助谁、谁有积极性就支持谁。龙头化带动、链条化延伸、集群化推进,索通发展、奥福环保、齐鲁制药、天鼎丰、天安化工等骨干企业纷纷延链扩产。今年上半年纳税过亿元企业2家、过千万元企业21家,预计年底过亿元企业超5家、过千万元企业超40家,建立起德州市县域规模最大骨干企业群体。

  坚持产业为要,以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引进产业资本,建设了凯盛浩丰智慧大棚、华莱士北方生产基地、壹号土蛋鸡基地、和康源现代农业一体化等世界级农业项目,发展农字号龙头企业56家,带动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308家,创建“临邑尚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获批全国数字农业试点县,全省首批次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通讯员 任清松)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