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年上半年德州市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 >区县风采

德州武城打造“环境经济” 厚植区域竞争新优势

2021

/ 07/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春晓 李敏 王玉磊 吴华 于宁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见习记者 李敏 通讯员 王玉磊 吴华 于宁 德州报道

  当前,各地招商引资竞争态势日益激烈,都在争企业、抢项目,那么,德州市武城县如何能够引来项目、留住项目?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德州市武城县大力发展“环境经济”,坚持把环境作为第一吸引力和核心竞争力,坚持把环境提升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治本之策,坚持生产环境、生活环境一起抓,硬件环境、软件环境一起抓,政风环境、民风环境一起抓“三个一起抓”,全力打造区域环境比较优势。

  据悉,德州市武城县牵手全球最大的家电生产企业海尔集团,总投资20亿元的海尔·武城海易普方中央空调生态产业园项目全面启动;与世界500强企业—海亮集团进行战略合作,创新建立空调集采平台模式……今年以来,德州市武城县频频与产业链头部企业、行业“单项冠军”“结亲”。

  如今的武城,成为越来越多产业项目的共同选择,为何选择武城?海尔集团和海亮集团在武项目负责人不约而同地提到:“武城具有独特的环境优势。”在武城县委书记张磊看来,当前经济发展的时代方位正在从“区位经济”“要素经济”逐渐步入“环境经济”。“我们坚持把环境作为第一吸引力和核心竞争力,坚持把环境提升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治本之策。”张磊说道,武城县坚持生产环境、生活环境一起抓,硬件环境、软件环境一起抓,政风环境、民风环境一起抓“三个一起抓”,全力打造区域环境比较优势。

  产业是参天大树,好环境不仅能引得“凤凰来”,还能让老树开出“新枝”。德州玲珑轮胎有限公司实施“三年倍增计划”,销售收入将由2019年的25亿元提升到2022年的50亿元,相当于三年时间再造一个“德州玲珑”;山东金信集团新上空气环境与健康产业项目,建有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纺织空调节能技术研发中心,公司研发的碳纤维纺织轴流风机为国内首创、行业唯一,生产的纺织除尘空调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0%……近年来,德州市武城县坚持产业链思维,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要求,以培育壮大暖通空调、新材料、汽车零部件3个主导产业集群为重点,大力实施“整合”“拓展”“合作”转型工程,接续开展“育苗”“环保”“质量提升”等专项行动,积极引导企业坚持“不求第一,但求唯一”的发展思路,发展活力持续迸发,发展势能不断积聚。

  高质量项目引来了,环境如何打造?德州市武城县建立“三位一体、四线联动”协调推进产业机制,优化产业项目论证、亩均税收行政协议、联合放线验线等项目质量“一条龙”保障制度,尤其是亩均税收行政协议这一指挥棒,实现了赶走“麻雀”,引来“凤凰”:对企业税收进行四色管理——绿色、蓝色、黄色、红色分别代表高效优质企业、重点扶持企业、有待提升企业、低效低能企业,对低效低能企业实施腾笼换鸟,让土地释放最大效益,提高资源利用和投入产出效率。

  区域环境比较优势让武城特色产业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了更大步伐,带动的产业集群效应愈发明显。“我们将把优化生产环境作为重中之重,把市场主体‘企业’作为经济领域的群众,认真践行经济领域的群众路线,当好‘店小二’‘娘家人’‘包青天’三个角色,全力打造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武城县委副书记、县长朱恩鹤说。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