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年上半年德州市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 >区县风采

工业项目量质齐升 探寻平原高质量发展“变”与“不变”的发展之道

2021

/ 07/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春晓 刘振兴 张大伟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周坤 刘振兴 张大伟 德州报道

  “在全球40家分公司中,平原项目是同体量建设速度最快的。”平原宜瑞安食品配料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富一林说。

  与全球第一相对应的,是平原高质量发展的日新月异。2020年,平原县在全市综合考核中列第4位,为历年之最。获得“双招双引和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4个单项奖,为各县市区最多,成功跨入全市第一方阵。

  发展日新月异,初心坚定如磐。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介绍,“永葆‘平原发展不能平,对标一流谋发展’的为民初心,平原新旧动能转换势头强劲。连续三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列全市第2位。重大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上海医药、联化科技、宜瑞安集团、波司登、青岛啤酒等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上市公司进驻平原。未来3年,全县纳税过亿元企业将新增6家以上,综合实力将发生根本性、格局性变化。”

  “智变”与不变——“头部”企业的平原裂变

  这是项目播银收金的“黄金季”。眼下,和洋生物科技公司高端淀粉及精深加工项目,540亩新建厂区16条生产线同时动工。“海藻糖和阿洛酮糖先期建设,零脂零卡的功能糖产品,将直供元气森林、可口可乐等下游企业,接续建设疫苗研究、基金改造等14个生物医药项目,确保企业未来5至10年始终走在行业最前沿。”平原福洋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雷达介绍。

和洋生物16条生产线同步建设

  和洋生物项目,由福洋生物公司与上海德雷特生物技术公司合作,投资11.19亿元兴建,于今年3月份开工建设。16个高端玉米淀粉深加工项目,全部填补行业空白,其菌种、发酵等核心工艺为不能说的行业机密。和洋生物全部建成后,企业年产值将达到70亿元、纳税2.2亿元,实现产值、效益、纳税翻番增长,相当于再造1个“新福洋”。

  “智变”背后,不变的是企业对科技创新的孜孜以求。近年来,福洋生物成功申报了科技部的4个国家项目,包括2个863计划、1个国家支撑计划、1个重大科学仪器设备专项,开发生物发酵新产品30余个,重点攻关“合成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世界顶尖技术,迈进行业“头部”企业行列。

  项目“智变”带来工业质变。1至5月份,全县工业技改投资增长43.9%,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51.3%,列全市第2位。1至6月份,该县重点企业纳税增长32.1%,药石药业、东鸿制膜等25家企业纳税实现翻番增长。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与大院大所建立合作关系比例达到78.9%,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连续两年翻两番,160多项科技成果在平原转化投产。

  满分与不满——链主扩张的平原速度

  连续三年,平原以满分成绩获得全市乡村振兴考核单项奖。跳出平原看平原,对照《德州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做强,平原县瞄准产业集群发展主方向,把引入农业产业化项目作为新的增长极,投资7亿元宜瑞安五星项目和投资 10亿元的军粮食品产业园等两家链主企业相继落地。

平原宜瑞安食品配料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变性淀粉项目

  省“双招双引”重点项目——宜瑞安五星项目,由宜瑞安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建设年产10万吨变性淀粉生产线,拥有36项世界一流生产工艺,产品直供可口可乐、联合利华、雀巢等世界知名企业。全部建成后,糯玉米年加工能力16万吨,销售收入10亿元,将带动平原玉米精深加工产业迈向国际化、高端化。

  “相较于全球40多个分公司,平原项目在审批开工和开工投产两个阶段节省工期50%以上,仅用4个月时间11个车间全部建成,明年3月份建成投产,总公司认为投资平原非常明智。”富一林说。

  投资10亿元的军粮食品产业园,纳入全省补短板强弱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274个重点项目名单,也是德州市2个重点项目之一。立足产业园订制车间的比较优势,平原县在半年时间内,先后签约引进中国企业500强——广州海大集团食品加工、柳桥集团、江苏惠客晨雨等5家下游企业,从0到1,打造形成了新的百亿级食品加工产业链。

  以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链为代表,平原县医养健康、绿色化工、农副产品深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加速扩张。投资53.7亿元的阳煤搬迁改造项目与上海宝钢、上海华谊能化强强联手建设气体岛项目,8月份即将开工建设,建成后年可实现税收6亿元,将带动平原绿色化工产业链实现革命性重塑。投资10.38亿元的上药信谊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建成后税收达1.8亿元,将成为上海医药集团在长江以北最大的原料药及制剂生产基地。投资4.1亿元的药石药业30亿片片剂项目建成后,税收将达到1.5亿元。投资9.3亿元的虹鼎茂森新材料项目,8月份建成投产,年可上缴税金1.1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压延膜生产基地。

  链主扩张带来高质量发展连锁反应。未来3年,平原县纳税过亿元、过2亿元的企业将分别新增6家和4家以上,平原经济总量将实现翻番增长,综合实力将发生根本性、格局性变化。

  等式与不等式——服务项目的“平原公式”

  服务重大项目,优化营商环境,平原“优”无止境。在2020年省重大项目——投资18.67亿元的联化科技(德州)有限公司精细化工生产项目建设现场,新设立的“帮办驿站”是服务项目的“全科门诊”。

  “9个部门成立的项目‘帮办驿站’,实现了项目审批3小时拿证、项目建设零跑腿。我们25个单体子项目,23个产品是国内乃至全球首发,需要逐级审批,当地高效的政务服务,为我们抢占市场赢得了先机。”联化科技公司董事长郎玉成说。

联化科技(德州)有限公司精细化工生产项目

  “帮办驿站”是平原县“双十”服务模式的重要一环。今年来,平原县在十个重点企业设立“帮办驿站”,每个驿站设立一名“引航员”,配备“亲清热线”,赠送“政策大礼包”,就近为周边企业提供24小时帮办代办服务,以驿站为圆心,覆盖全县工业企业,实现十个“帮办驿站”,十分钟上门服务。

  “求解‘10+22=0’不等式,擦亮‘原满办’政务服务品牌,我们创新设立十个‘帮办驿站’辐射全县工业项目,22个镇村邮政政务服务代办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力争用10个帮办驿站加22个邮政代办点,来实现城乡群众零跑腿。”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张云说。

  项目“零跑腿”,对应的是帮办多跑路、数据多跑路。投资20亿元的平原德百奇石文化颐养园项目是平原文旅产业的破题之作。项目以弘扬奇石文化为核心,主要建设奇石博物馆、奇石文化特色商业街、奇石博览园等四大功能板块。建成运营后,年可接待游客60万人次,将成为集科普性、教育性、体验性、娱乐性为一体的精品文旅工程。

总投资20亿元的平原德百奇石文化颐养园项目

  助力文旅产业驶入快车道,平原按照“一个代办项目、一套服务手册、一个最优流程、一个推进团队”的工作模式,6个审批事项3个标段16个证实现了1日办结,大大缩短了前期审批时限。

  同时,为实现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建得快,平原探索建立了“项目未到、要素先行”机制。投资20亿元实施开发区转型提升工程,建设教育医疗、商贸中心、人才公寓等近百项配套项目。“平原号”铁路集装箱班列开通欧亚班列,物流优势日益凸显。

  企业未到,土地先行。坚持事不避难,府院联动,清理企业闲置低效用地4446亩、引进项目24个,实现了腾笼换鸟。客商未到,干部先行。凝聚“抓干部必须抓项目,看项目就是看干部”的共识,提升“双招双引”考核权重,进一步激发全县上下大抓项目、大干项目的干劲和冲劲。

  平原县县长王玉东介绍:擦亮“原满办”政务服务品牌,我们大力推进流程再造,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建设项目“主辅并行”审批等服务机制,在全市注册了第1家政务服务商标,连续两年入选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是全市唯一。在2019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和2020年全市预评价中,平原县均居全市第一。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