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年上半年德州市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 >项目巡礼

观摩点风采录丨禹城:产业高端化澎湃新动能

2021

/ 07/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春晓 高志玟

手机查看

  编者按:7月14日至17日,德州市开展2021年上半年德州市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调研,采取先到各县市区现场观摩,再集中评议的方式进行。本次观摩聚焦今年以来开工建设或投产达效的重点产业项目、社会民生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观摩团进园区、入厂房、下工地,深入13个县(市、区),对重点项目和若干企业进行了现场观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带您一起领略观摩点的风采实录。

  (素材来源:德州日报、德州市广播电视台、禹城融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高志玟 德州报道

  7月16日上午,2021年上半年德州市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调研活动第八站走进禹城市。

  2021年,在德州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禹城市落实工业强市三年行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5%、39.19%、35%。力促科技创新、高端产业、绿色发展,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营收同比增长21.5%、19.5%、20%,获评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风电智能绿色产业基地项目

  该项目由通裕重工和浙江运达风电公司合作建设。运达风电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资产160亿元,全球风电机组装机逾万台。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年产风机设备600余台;建设400兆瓦风电和1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

  该项目是高端绿色能源产业化项目,建设1个风电主机科研中心,新研发机型应用实验消缺,申报地方、国家科技多项课题,提升新能源装备产业链整体科技创新水平。打造风电全产业链条,通过盘活三裕风电等3家企业,吸引华润风电、东方电机、巨峰电缆、上海电器等6家高端企业落户禹城,成为华北最大的能源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该项目低碳零碳产业,绿色高效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2亿元,税金9.3亿元,项目产值超过通裕重工去年全年产值,相当于再造一个新通裕,为德州新增1家百亿级集团企业。

  柒零新材料产业园山东军钛钛合金项目

  该项目由禹城城投公司与山东军钛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山东军钛是北京金宇顺达公司的试验基地、成果转化基地。公司主要研发高端钛合金产品,团队由清华大学等高等学府的钛材料专业人才组成,拥有20多位国内顶尖专家。总投资33亿元,目前完成投资10.4亿元。一期已投产,年产钛合金3000吨,二期计划2021年10月开工。预计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1亿元,增长1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1亿元,增长38%。

  该项目是高端科技新材料项目,既招项目、又引基金,充分借智、借力、借财,以基金引导产业落地,也就是以柒零基金撬动产业集聚,项目主攻高性能钛合金,打造“江北钛谷”“齐鲁星城”。通过引进上下游产业引领型、进口替代型、市场垄断型项目,产品配套升级后1吨价值可达3000万元,效益放大100倍。当前1个车间产值6亿元,未来可形成超千亿级的产业集群。项目同步成立钛合金实验室及院士工作站,强化技术融合保障。

  山东艾兰药业新型抗癌药物生产基地项目

  该项目由山东艾兰药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母公司山东铂源药业是专业生产医药中间体和原料药的高新技术企业,现有产品涉及抗肿瘤、抗真菌、镇痛麻醉及降血糖类领域,铂类抗肿瘤药物工程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级工程技术中心。

  该项目是新型医养健康产业项目:一是药物产品新。新型抗癌药为世界最新产品,特别是奥西替尼等高端抗肿瘤药物,明显减少人体不良反应。恩格列净等降血糖药物,降糖、降压、降尿酸效果突出。二是科技水平高。公司具备极强的科技研发、攻关能力和完善的质量监管体系,已和英国阿斯利康等国内外知名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三是市场前景好。国际市场占比份额高,抗菌药特比奈芬占到70%,单品产量世界第一。达产后年产能600吨,实现销售收入38亿元,税金6.5亿元。

  德州高新区环保产业园暨国惠污泥发电项目

  该项目由上海国惠环保科技集团投资建设,是省内首个、国内第2个成熟的纯污泥燃烧发电项目。上海国惠是集材料设备研发及工程设计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固废利用、大气治理、水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领域拥有突破性创新成果。该项目于2020年4月开工,已完成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中心、人工湿地等6个项目,计划9月份全部建成。

  年可处理污水2190万吨、污泥60万吨以及其他生物质12.6万吨,年发电量1.8亿千瓦时、供热量62万吨用于高新区企业生产,残渣可制成有机肥还田,发展生态农业。围绕绿色生态,形成了污泥、水净化和再利用,园林湿地,监测防控等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年可节约地下水资源4000万方、生产有机肥3000吨,总体经济效益可达2.5亿元。今年上半年禹城市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87%。

  德州高新区科创新区·四海汇人才服务产业园项目

  该项目是由禹城市人才发展集团(德州市第1家县级人才集团)联合双世界500强企业——三一筑工、海尔·少海汇共同建设的人才公寓续建项目。三一筑工是以智能制造为基础、将建筑工业化的大型科技公司。海尔·少海汇是以智能物联家居为核心,引领高端智慧住居的生态圈,目前成员企业62家,核心企业年产值206亿元。

  该项目是全产业链高端人才服务项目,以模式创新带动科技创新,建设高端精品工程。引入浙江大学智慧供暖系统,打造“装配式建筑+智能家居+智慧供暖”精品示范工程。以科技创新带动人才集聚,成立人才发展集团公司,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形成职住一体、产才融合的优质创业圈,打造优质产业生态。以人才集聚带动产业升级,形成科技、人才、产业深度融合的一体化格局,引进“三一装配式PC建筑”“海尔智能家居石晶板材”“浙大量子热智慧供暖”等生产线,实体产业全部落户禹城。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