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又画了一头爆款牛,你值得拥有

2021-01-06 07:31: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由 袁晗 陈杰

  新华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李由 袁晗 陈杰)今天,牛年生肖邮票正式发售,邮票一套两枚,分别名为“奋发图强”、“牛年大吉”,生肖邮票的发售备受网友关注,更让很多铁杆邮迷排队守候,本次邮票设计有哪些特别之处?创作过程有怎样的故事?今天新华网独家专访了《辛丑年》特种邮票设计者、艺术家姚钟华。

  以下是采访实录

  新华网:牛年邮票创作灵感来源于哪里?

  姚钟华:我的灵感一个来源于生活,一个来源于传统。传统上,我深受民间艺术的影响,比如,中国汉代的青铜器有种错金银的工艺,上面镶满了宝石,非常的厚重和璀璨,更具代表性。另外,在我的家乡云南,观看盛大的斗牛会,牛彪悍的性格,从年轻的时候,就给我很强烈的感染,所以我画这个牛不是偶然的。

  图为《辛丑年》特种邮票设计者、艺术家姚钟华在北京的首发仪式现场展示《辛丑年》特种邮票。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新华网:在方寸之间作画和平时画画有什么不同?

  姚钟华:平常作画还是相对比较自由的,有时候会表现牛和人的关系,牛和土地的关系,以及它和整个环境的关系。但是,这次是把这些因素都通通刨除,画一个单独的牛,所以跟平常绘画作品是不一样的。

      我自己很难评价自己的作品,第一枚名为“奋发图强”的公牛,我觉得更有代表性一点,不过,这个需要让大家来评价,大家觉得好才是真的好。

  新华网:该套邮票传递出什么样的精神和内涵?

  姚钟华:邮票最基本的功能是寄信的邮资凭证,当然也有它的收藏和审美价值。每一个历史阶段重大事件都会在邮票上有记录,体现它记录历史的功能。这次延续了第四轮生肖邮票的“家国”理念。第一枚名为“奋发图强”,描绘了雄壮有力、一往无前的奔牛形象。公牛四蹄扬起,昂首向前,目光炯炯,表达出不畏艰险、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寓意。第二枚名为“牛年大吉”,通过大牛与小牛舐犊情深的温馨画面,向全国人民传递家庭兴旺和谐、团圆美满的美好祝愿。

  新华网:在绘画中采用了什么样的设计小巧思?

  姚钟华:画牛就应该画出一种很张扬的性格,一种勇往直前的时代精神,什么是时代的精神?就是人们内心对于这个时代的一种渴望。牛年希望能够有一个新的局面,所以,在牛年邮票里边,我觉得能够表达我的这种愿望,我想也是广大群众的愿望。

  图为《辛丑年》特种邮票设计者、艺术家姚钟华(右)在北京的首发仪式现场为集邮爱好者的《辛丑年》特种邮票首日封签名。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新华网:这次时隔35年再次创作牛票,与1985年的生肖邮票创作起来有什么不同?

  姚钟华:黄永玉先生曾经说,36年后重出江湖再来设计是一个传奇,对于我个人来说,没想到36年以后再次画牛年生肖邮票,也是一个传奇。这两次的牛有内在的联系,也有很大的区别。1985年画生肖票的时候,笔下的牛看起来有点像老实的耕牛。现在中国正在起变化,中国神州大地已经在复苏,在崛起。这一次的作品中应该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色彩更明丽,更喜庆。

  延伸阅读:

  1985年,第一轮生肖系列邮票中的第六套邮票——《乙丑年》。邮票图案采用的就是姚钟华所画的牛。邮票表现了一只昂首长啸、威风凛凛的牛。这头牛四蹄岔开,稳踏大地;厚实的躯体蕴藏着无穷的力气;如锥的金角直指天空;雄健的头颈昂起直视前方,给人以奋发向上、自信有力的感受,象征着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的品质和开拓创造的精神,代表着中华民族的奋发向上,寓意着祖国的繁荣富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