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德州小伙帮助的银川老人,背后还有这么多暖心故事!

2021-02-20 09:25:00 来源:银川新闻网 作者:

  近日

  抖音上一则山东小伙请银川老人吃面的视频火了

  山东小伙封书源和银川老人“三元”的故事

  引起网友关注

  2月19日,记者采访发现,除了封书源,无论是老人所在早市的商户们,还是老人所在的兴庆区大新镇燕乐园社区,都一直在向老人伸出援手。

  山东小伙连续4个月请银川低智老人吃饭

  封书源告诉记者,他是山东德州人,2020年10月从老家过来,给在石油城早市卖海鲜的姐姐帮忙,也是在这个时候认识了三元老人。

  “三元老人每天在市场里忙前忙后帮人忙,也不收钱,别人要给,他也只收1元钱,因为他只认识1元钱。”封书源说,刚到早市那天,他看到老人在垃圾桶里捡别人吃过的小米粥,心里有点难受,就拉着去早市门口的郑家牛肉拉面吃了碗面。

  从那时候开始,三元老人就认定了封书源,每天来到早市后,就守在封书源姐姐家的海鲜摊子前等着他,陪着他一起卖货,收摊后跟着他一起吃拉面,有时还到封书源家里坐坐。

  “老人小时候因为发烧导致脑膜炎,智力有些障碍,但他天真烂漫,对我来说就像认识了一个小朋友。”封书源说,三元老人身上有很多成年人世界没有的快乐,老人的幸福来得特别简单,请他吃碗面、给他买件新衣服,甚至是带他回家看看动画片,他都手舞足蹈像个孩子一样。

  2021年农历新年,封书源要回山东老家,临走前,他给三元老人一沓子1元纸币做“压岁钱”,还在郑家牛肉面馆充了一笔钱,并告诉店主老人来吃饭都记在自己的账上。

  老人是早市熟面孔 商户们都很照顾他

  那么,三元老人到底是何时来到石油城早市的,在遇到封书源之前,他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当日中午,记者来到了位于石油城宝石花医院对面的早市,听早市上的摊贩们眼里的三元老人和他的故事。

  “你说三元啊,他在市场上已经很多年了。”在早市一进门处卖大闸蟹的高师傅说,三元老人家就是石油城的,他整天在市场上转悠,喜欢帮人干活,周边的商户都认识他。“人很热情,总是笑眯眯的,平时吃个什么水果啥的,我们也不收费,我是卖鱼的,也偶尔给他两条鱼,他也挺高兴的。”

  (卖大闸蟹的高师傅)

  买豆制品的小商贩告诉记者,三元老人每天早晨天还没亮就来了,在市场里东奔西走,看到谁家在干活都乐呵呵地搭把手,也不知道要报酬。“那个老人家头发白了,个子挺高。”这位商贩说,商户们其实也不需要他帮忙做什么,但都会让他吃点水果。“老人年龄看着挺大了,不忍心让他干活。”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封书源请老人吃饭的郑家牛肉面馆,遗憾的是,这家面馆并没有开门,而在与面馆一墙之隔的凉皮店里,店主曹先生对封书源请老人吃饭的故事非常熟悉。

  他告诉记者,从去年10月开始,每隔两三天,早市结束后,封书源都会带着老人到隔壁牛肉面馆吃碗面,年前几乎天天都来。“小伙子还给老人买衣服,挺有爱心。”曹先生说,三元老人是石油城早市一带的熟面孔,大家都挺关心他,知道他喜欢抽烟,时不时就给他发两根,偶尔会请他吃个饭。

  老人和87岁母亲相依为命

  了解到三元老人家就住在石油城后,记者多方咨询,终于在新华东街大新镇燕乐园社区了解到了老人的具体情况,据燕乐园社区党委书记丁晓丽介绍,三元老人姓马,今年57岁,是精神二级残疾。“他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都各自有了家庭,父亲也去世了,他就和母亲一起生活。”丁晓丽说。

  据了解,由于三元老人自身有智力残疾,既没有读过书,也无法独自谋生,而他的母亲也已经87岁了,为此,燕乐园社区将三元老人一家列为重点照顾对象,除了社区民政专干帮助其上报情况,使他享受到了民政上的低保待遇,每月都能领到固定的低保金外,负责三元老人家片区的网格员也隔三差就登门拜访,了解老人和其母亲的生活所需,并想办法帮助其解决困难,老人所在楼栋的党员,也都担负起照顾老人和他母亲的任务,不时去家里看看,嘘寒问暖。

  不仅如此,逢年过节,辖区爱心企业和社区合作,到困难家庭进行慰问时,三元老人家也是必去的地方。“每次联合爱心企业慰问,都会给他家里带去米、面油等慰问品,陪老人说说话,平时有什么义务理发、帮忙做家务这样的活动,也都少不了他家。”丁晓丽说。

  封书源

  你的善良温暖了这座城市

  谢谢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