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高!济南第一辆101米消防车亮相 一次能救下四五人

2021-03-10 07:40:2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立红 仪首歌 赵鹏程 济南报道

  3月9日,济南市第一辆101米登高平台消防车正式亮相。据悉,这是目前全世界工作高度最高的举高类消防车,它可以将救援器材升高到30楼以上,并对被困高层的人员实施救援,它最大负载400公斤,一次能救下四五人,堪称摩天救援的“利器”、消防救援的“擎天柱”。

  “如何扑救高层火灾一直是世界性的难题,济南市高层建筑越来越多,这也给灭火救援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和挑战。”济南市消防应急综合训练基地战勤保障处处长赵晖告诉记者,101米登高平台消防车投入执勤,将极大缓解这方面的压力,弥补短板。

  据了解,该车是目前全世界工作高度最高的举高类消防车,其巨臂伸展到101米的高度最快只需9分钟,可以将救援器材升高到30楼以上,对被困高层的人员实施救援。同时,该车配有消防泵及消防水炮,可进行灭火作业。这辆消防车辆装备中的“巨人”由芬兰一公司生产,车重62吨,长16.9米,宽2.5米,高4米,大臂、二臂和工作斗臂完全展开后,高度可达101米,为全球最高。最大工作外伸27米,最大抗风强度为12.5米/秒,工作斗最大安全负载400公斤,自带消防水炮。消防泵在1.0MPa的压力下,流量可达6000L/min。按照建筑单层高度平均3.2米计算,101米约为31层楼高,堪称摩天救援的“利器”、消防救援的“擎天柱”。

  赵晖说,该车工作斗最大荷载400公斤,一次至少能救下四五个人,同步实现高层灭火和人员疏散,“这辆消防车将极大提升山东消防救援队伍高层、超高层建筑火灾扑救能力,在未来的灭火与抢险救援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