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硬了!系列赛最后两场砍下98分!巴特勒导演“黑八奇迹”

2023-04-28 11:51: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吕航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吕航

  面对破釜沉舟的雄鹿队的最后反扑,吉米·巴特勒成为了迈阿密的篮球图腾,他在这轮系列赛的最后两场合记砍下98分埋葬对手,让“黑八奇迹”重现江湖。

  北京时间4月27日上午,NBA东部季后赛首轮打响焦点战,雄鹿回到主场迎战手握大比分3比1领先的热火。这是一场雄鹿输不起的比赛,倘若输掉这一场,雄鹿这支分区决赛常客不仅要首轮出局的尴尬境地,更要被钉在耻辱柱上,沦为联盟中又一次被“黑八”的背景板。

  本赛季常规赛,雄鹿打出了58胜24负的联盟第一战绩,以东部一号种子身份进入季后赛,而热火经历两轮附加赛才堪堪搭上季后赛末班车,系列赛前几场更是接连折损希罗、奥拉迪波两位重要轮换球员。无论从常规赛战绩还是阵容厚度来看,拥有阿德托昆博、米德尔顿、霍乐迪“三巨头”的雄鹿都不像是会被“黑八”的球队。但巴特勒偏让“不可能”变成了事实。

  在两天前的系列赛第四场,巴特勒拿下56分,第四节几乎靠着一己之力带队完成逆转,将不可一世的雄鹿逼到了悬崖边上。

  而在今天,伤痕累累的巴特勒咬牙出战45分钟,砍下全场最高的42分,在第四节率领这支寒酸得像是“社区篮球队”的热火抹平16分分差。

  在常规时间最后两秒,巴特勒更是完成空接绝平,将比赛成功拖入加时赛。三分、中距离、冲筐、补篮、罚球,在这轮系列赛中,巴特勒变成了本赛季季后赛至今联盟表现最好的球员,场均37.6分的得分表现让雄鹿的豪华锋线防守群变成了最佳背景板。

  这轮系列赛过后,巴特勒已经代表热火8次在季后赛砍下40+,正式超越了热火图腾人物韦德,而这不过是他来到热火的第4个赛季。

  吉米·巴特勒永远想要证明着什么。

  时间回到2022年5月30日,东部决赛热火与凯尔特人的系列赛第七场,巴特勒在比赛最后一秒投丢了关键三分,将总决赛资格拱手让人。那时三分球还不是他的常规武器,但经过一个夏天的苦练,巴特勒本赛季常规赛的三分球命中率已经能够达到35%,而在这轮系列赛中,将竞技状态提升了好几个等级的巴特勒投出了52.9%的三分球命中率,屡次通过关键三分拯救球队。

  而在4年前,当76人管理层抛弃巴特勒选择更年轻的哈里斯时,没人愿意相信性格乖张、盲目自信,且已经年满30岁的巴特勒能够如愿,但偏偏热火向他抛出了橄榄枝。

  这支老牌东部劲旅在巴特勒来到的第一年就完成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那个园区赛季,这支由巴特勒率领,队内遍布“失意者”的球队一路杀到总决赛,与湖人大战六场后败北。

  在接下来两年中,巴特勒给这支平民球队注入了顽强的韧性,热火成为那支无论常规赛战绩有多差,联盟东部豪强都不愿在首轮遇到的球队;而在本赛季,34岁的巴特勒和热火终于,报了前年季后赛被雄鹿横扫的一箭之仇,也用最新版 “黑八奇迹”完成了整部“下克上”剧作中最绚烂的一幕。

  被抛弃是巴特勒的生命底色,他似乎一直都扮演着不被看好的角色:出生就没有父亲,13岁时又因为长相丑陋被母亲遗弃,哪怕在联盟中摸爬滚打了七八年,人们还是不愿相信他能成为球队老大、能成为联盟中排名前10的球星、能带队杀进分区决赛,哪怕进了总决赛,巴特勒的成功也被很多人归结为“运气”。

  无论在公牛、森林狼还是76人,巴特勒一次次被抛弃,但在热火,这个“苦命人”用自己的表现强势击碎了所有质疑,他们又一次完成“下克上”,导演出十年难得一见的“黑八奇迹”。

  在系列赛结束后,巴特勒面对记者镜头,谦虚地从没有什么“季后赛版巴特勒”,“我的队友们,他们需要我,需要我拿出这样的表现。我会继续拿出这种表现。不管赢球需要我做什么,是得40分、50分还是0分12助攻,我都得做到。”

  是的,巴特勒永远相信自己能够做到,他的自信一如既往。而这一次,不会有人会再质疑、抛弃他了。

初审编辑:李超然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