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签!2023年男足亚洲杯分组出炉 中国队与东道主卡塔尔同组

2023-05-12 14:13:3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柴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柴智

  2023卡塔尔亚洲杯决赛阶段分组抽签仪式5月11日在多哈进行,中国男足与东道主卡塔尔、黎巴嫩和塔吉克斯坦被分在A组。

  2023亚洲杯将于2024年1月12日至2月10日在卡塔尔举行。24支参赛队根据国际足联今年4月份公布的最新世界排名进行分档,共分4个档次,中国与伊拉克、阿联酋、阿曼、乌兹别克斯坦和约旦被列入第二档,东道主同时也是卫冕冠军的卡塔尔自动分配进入A组。

  根据赛制,本届亚洲杯决赛圈的24支球队将分成6组,小组赛前两名和四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将晋级16强。

  中国队新帅扬科维奇和领队邵佳一均出席抽签仪式,中国足协副主席孙雯担任抽签嘉宾,并亲手将中国队抽入A组。

  中国队与东道主卡塔尔、黎巴嫩和塔吉克斯坦同组。从抽签结果来看,即将第13次亮相亚洲杯正赛的中国队抽中了上上签。对比在卡塔尔世界杯展现“亚洲之光”的日本、沙特阿拉伯和韩国,以及班底实力全面占优的伊朗和澳大利亚,卡塔尔世界排名第61位,是排名最低的种子队。

  客观来说,第一档球队国足均难有爆冷赢球的机会,但在实力相对平庸的卡塔尔身上拿分不是没有可能。卡塔尔堪称国足最熟悉的对手,卡塔尔上一次主办亚洲杯正赛为2011年,当时就曾与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和科威特同组,国足在小组赛的战绩为1胜1平1负,最终以小组赛第三名无缘淘汰赛。双方历史上共交锋19次,国足战绩为8胜5平6负,最惨痛的记忆是1997年世界杯预选赛,在大连金州1球领先的情况下以2比3惨遭对手逆转,最终彻底梦碎1998年法国世界杯。最近一次经典战役为2016年世界杯亚洲区40强赛最后一轮,凭借黄博文和武磊的进球,国足在主场以2比0战胜提前锁定头名出线的卡塔尔,搭上12强赛末班车。

  小组赛抽中的第三档球队黎巴嫩和第四档球队塔吉克斯坦,对国足来说都是上上签。黎巴嫩世界排名第99位,在第三档球队中排名最低,能够避开本档实力不俗且都曾给国足制造噩梦的巴林、叙利亚、越南和神秘之师巴勒斯坦,可以说国足的签运相当不错。塔吉克斯坦是24强中唯一一支首次参加亚洲杯正赛的球队,大赛经验相对匮乏。

  从交锋数据来看,国足对阵黎巴嫩和塔吉克斯坦均占据心理优势:历史上5战黎巴嫩4胜1平、4战塔吉克斯坦3胜1平。

  目前国足在亚洲杯期间的小组赛时间尚未出炉,但根据赛程安排,球队将在A组依次对阵塔吉克斯坦、黎巴嫩和卡塔尔。对手从易到难,有利于中国队逐渐进入状态。

  从出线形势来看,小组赛取得1胜1平1负战绩的球队将大概率出线。对于中国队而言,首战塔吉克斯坦能否取得开门红将至关重要,底线是不能输球。次轮对阵黎巴嫩将使本组出线形势明朗化,末轮对阵东道主卡塔尔,只要卡塔尔前两轮别阴沟翻船,国足的抢分压力就不会太大。

  2019年亚洲杯,中国男足在里皮的带领下小组赛战绩为2胜1负,16强赛以2比1击败泰国,最终在八强赛以0比3负于伊朗。如今新帅扬科维奇挂帅,在A组各队整体实力强弱不明的情况下,本组任何赛果都可能出现,扬科维奇的球队完全存在制造惊喜的可能。

  2023卡塔尔亚洲杯分组结果

  A组:卡塔尔、中国、塔吉克斯坦、黎巴嫩

  B组:澳大利亚、乌兹别克斯坦、叙利亚、印度

  C组:伊朗、阿联酋、中国香港、巴勒斯坦

  D组:日本、印度尼西亚、伊拉克、越南

  E组:韩国、马来西亚、约旦、巴林

  F组:沙特阿拉伯、泰国、吉尔吉斯斯坦、阿曼

  



初审编辑:李超然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