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读德州|德州市个人光伏发电破冰前行

2015-07-22 17: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翟岩

记者 翟岩

  在自家屋顶铺上太阳能电池板,所发的电除满足自用外,多余电量还能并网向国家“收电费”。看似遥不可及的事,在德州,已经有不少人在进行这样的尝试。自2013年国家允许个人安装光伏设备并网发电以来,从一两个开拓者,到数十个追随者,再到排队等候的许多仿效者,个人光伏发电普及之路已然开始在德州破冰远行。

吴克连向记者介绍他家屋顶上的太阳能光伏电池。

  屋顶建起发电站 

  在德州市运河开发区杨家圈社区,56岁的吴克连也尝试着在自家屋顶上建起了自己的个人光伏电站,7月20日,他的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入国家电网。记者得知后,前往他家进行了采访。

  “这些就是我家光伏电站的发电装置,只要有阳光,就能源源不断地发电,既节能又环保。”吴克连站在自己家南屋的屋顶上,指着北屋屋顶上一排灰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对记者说。

  记者看到,吴克连家屋顶上一共安装了12块太阳能电池板,每块电池板都紧贴屋顶面朝南方整齐地排列,在阳光的折射下熠熠生辉,甚为壮观。

  在他家西侧墙壁上还安装有一部仪器,据吴克连介绍,那就是光伏逆变器,可以将太阳能电池板所产生的直流电变成220V交流电,是个人光伏发电站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此外,与普通居民家不同,吴克连家安装有两个电表,一个是用来统计家庭用电量,另一个电表就是用来统计送出至国家电网的电量。

吴克连家屋顶上一共安装了12块太阳能电池板。

    太阳能发电成本比养只母鸡还省钱

  那么,吴克连这套光伏发电设备发电量到底如何?7月20日下午5点,记者在吴克连家中的逆变器显示屏上看到,安装29天共发电294度,当天发电量为7.8度。

  “今天上午阴天了,阳光比较弱,发电量要比平时少点。”吴克连告诉记者,他的个人光伏发电设备并网总装机量为3千瓦,在阳光充足、无雨无云的情况下,日发电量平均在10度左右,每月平均发电量在300度左右,而在夏季用电最高峰时,他家里每个月的用电量也超不过100度,这些电量除满足自家使用外,还能将多余的电再卖给国家电网,增加一笔收益。

  “太阳能发电比养只会下蛋的鸡还省钱,有阳光就能发电,还不用喂饲料。”吴克连向记者介绍,他在屋顶上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板花费了1万多元,光伏逆变器花费了5000多元,再加上购买电线和安装费用,这套光伏发电设备共花费2万多元。并网后,他将发的电全部卖给电网公司,每度电价格在0.41元左右,而且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每卖出一度电还能拿到0.47元的国家补贴。

  因此,吴克连的这套光伏发电设备每向国家电网输出一度电,就能有0.88元的收入,一年的收入可达到3000多元,预计五六年后,他的个人光伏发电站就能收回成本。

   

光伏逆变器可以将太阳能电池板所产生的直流电变成220V交流电。

  多与职业和爱好有关 

  虽然每年能有3000多元的收益,不过,吴克连也向记者坦诚,选择在家中安装光伏发电站主要还是与他的职业和爱好有关。

  “早在十几年前我就开始关注光伏产业,当时我就觉得太阳能发电可缓解能源紧张、节省不可再生能源、减少环境污染,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与应用前景。”吴克连是德州市恒力电机厂的一名退休工人,除了职业跟电工有关系,他本身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电工爱好者,平时也会特别留意国家有关光伏产业的新政策。

  2013年2月27日,国家电网公司正式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鼓励个人利用新能源发电并接入国家电网售电;同年7月,国务院也出台了《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各类电力用户按照“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电网调节”的方式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2014年,山东省和德州市也相应制定了个人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服务的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简化了并网流程,开设了自然人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绿色通道,德州市先后有5名市民获批建设了自然人光伏电站。

  国家关于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发展的政策不断出台,让吴克连的个人光伏发电梦不再是空想,今年和吴克连一起通过德州市发改委批复的一共有7位市民,这7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总容量60.75千 瓦,预计年发电量72900千瓦时,按火力发电煤耗计算,年可节约标准煤21吨,减少污染排放约55吨二氧化碳。

  个人手里没发票,并网容易“卖电”难 

  作为德州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第一个“吃螃蟹者”,廉军的个人发电并网之路遇到了不少坎坷。

  对于住在城市居民小区住宅楼的廉军来说,安装光伏发电设备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与同楼的居民协调楼顶公共空间使用问题。为了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廉军几经权衡,最终选择在朋友的一套沿街门市房楼顶上安装。于是,廉军杰一边向德州供电公司提出申请,一边安装完成了一套总装机量为2.5千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

  去年6月份,廉军接到并网通知,德州供电公司带着电阻测试仪、地线测试仪等设备对发电装置进行验收。验收成功后,当场签署相关购售电合同和并网调度协议。

  虽然廉军的个人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发电,但想要卖电赚钱并不容易。由于自然人无法开增值税发票,廉军迟迟无法拿到卖电所得的收益,导致卖电结算陷入死循环。为此,他经常奔波于国家电网公司和税务部门之间,今年7月13日,等待了将近一年的廉军终于拿到了第一笔“卖电”的收益。

  推广之路困难重重 

  “家庭光伏发电并网,不仅节省空间、节约成本、低碳环保,而且根据国家出台的相应补贴政策,还可以作为一种收益稳定的投资方式。”在廉军眼中,建设个人发电站不仅具有社会效益,未来的经济效益也相当可观。

  “光伏发电一次投入,可以长期收益,最重要的是低碳环保,可以节能减排,这比把钱存在银行里收存息和买金融产品要划算多了,而且风险也比炒股的风险要小。”廉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建一座总装机容量3千瓦的光伏电站需要花费2万多元,年发电量维持在3000度至4000度之间;按照国家电网收购电价0.419元/度出售,同时还能享受到0.47元/度的政府补贴,预计每年的电费收益在4000元左右,光伏发电项目设计使用寿命一般为25年,5至8年就能收回成本,收回成本之后每年收益都是纯利,以此计算年收益率15%左右。

  正是看到了个人光伏发电的前景,廉军的“野心”也更大了。今年年初,他和德州市一家太阳能电池板生厂商合作,致力于推广个人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发展。

  然而当廉军真正去推广时,却发现个人光伏电站尚属新生事物,绝大多说安装的人群目前还是以爱好为主,真正要推广起来困难重重,“大家一开始都是对不用交电费感兴趣,但成本账一算起来都打起退堂鼓。”廉军直言,房屋产权限制、技术障碍、投入成本这些都是个人分布式发电项目难解的问题。

  因此,对多数个人用户来说,目前建一个屋顶光伏发电站只是代表一种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个人光伏发电前景可期 

  “道不孤,必引学”,廉军的个人发电并网推广之路虽然遇到了重重阻力,但他并不孤独。

  “德州市发改委先后备案自然人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已经达到了12个,目前这些用户已经全部成功并网,还有不少人已经提出申请。”德州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国家电网不断出台政策,鼓励个人投资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去年年底,德州市5名市民获批在自家屋顶上修建“个人电站”实现并网发电,今年德州又陆续出现7座“个人电站”,目前,德州市仍有不少个人用户向供电部门提出申请,其中大部分符合申请条件的用户在年内也能相继并网。

  “利用环保能源为生态环境做些贡献一直是我的梦想,我期望有一天分个人光伏电站可以成为居民生活用电的重要来源。”廉军说,使用清洁能源是大势所趋,随着设备价格降低、技术问题解决、配套政策不断完善,从长远来看,它将会离普通百姓越来越近。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