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防暑降温费发了吗?德州8月开展专项检查

2016-07-27 15: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庄滨滨

  大众网德州7月27日讯记者 庄滨滨)为切实做好夏季高温条件下防暑降温工作,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和劳动者合法权益,德州市人社局日前下发通知,定于8月份集中开展企业职工夏季防暑降温规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的内容是企业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按规定发放职工防暑降温费等情况。检查的重点是全市公用事业、建筑、环卫、交通运输、商贸流通等单位和其他涉及高温、高湿作业的单位。

  按照计划,8月1日至8月10日为指导企业自查阶段,内容为是否按规定发放防暑降温费,是否落实高温作业及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时间、劳动强度、劳动保护等规定措施。8月11日至8月20日为督导检查阶段,由市、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组织力量对辖区内企业落实防暑降温规定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各县市区督导检查过程中发现企业存在严重问题的将及时报告。对拒不执行规定的企业,按照《山东省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等规定由劳动监察部门依法进行处理。

  据了解,我市企业职工防暑降温费全年按6月、7月、8月、9月共4个月计发,从事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200元;非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40元。此外,按照《山东省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规定,用人单位在下列高温天气期间,应当合理安排工作时间,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当日应当停止工作;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至40℃以下,全天户外露天作业时间不得超过5小时,11时至16时应当暂停户外露天作业。按规定用人单位强迫劳动者在高温天气期间工作的,或者未按规定标准发放防暑降温费的,处以2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