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起实行定向医学生免费教育

2017-02-12 07:5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日前,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多部门联合下发《山东省医学生免费教育工作实施办法》,我省将从今年起在省属医学高等院校实施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教育,免费医学生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在校期间免学费、住宿费,并有一定生活补助。报考免费医学生须承诺,毕业后到乡镇卫生院从事医疗工作不少于6年。

  《办法》指出,为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从2017年起,在省属医学高等院校实施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教育,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

  免费医学生为5年制本科生,培养专业主要是临床医学、中医学专业。每年10月底前,县级卫生计生部门将下一年度农村卫生人才培养需求计划报市卫生计生委,由市卫生计生委会同机构编制、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汇总,并报经同级政府批准后,报省卫生计生委。省教育厅会同省卫生计生委遴选确定承担免费医学生培养任务的高校,统筹安排高校免费医学生分市分专业招生计划,考生报考不受生源地限制。

  根据规定,免费医学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所需经费由省财政按每生每年10000元的标准拨付高校,其中生活补助经费标准为每生每年4000元,学校按每人每月400元标准足额发放给免费医学生。

  值得注意的是,报考免费医学生须承诺,毕业后到乡镇卫生院从事医疗工作不少于6年(不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时间)。已录取的免费医学生报到入学前,要与招生高校和定向就业所在地的市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签订培养协议,明确三方权利和义务。未按规定签订三方协议者,取消入学资格。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7年德州环保工作怎么干?新任环保局长这样说

    1111.jpg

    2月10日上午,在县市区长专题培训班上,德州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华作了题为“落实‘两个责任’ 推动绿色发展 为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环境支撑”的专题授课,就当前环保工作面临的形势、我市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如何做好当前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详细]

    2017-02-10:大众网
  • 2017年德州将全面建立职工大病保险制度

    1111.jpg

    2月10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德州市继续把稳就业放在全部人社工作之首,确保全年城镇新增就业6.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同时,今年全面建立职工大病保险制度,不断提高大病保障水平。[详细]

    2017-02-10:大众网
  • 王洪霞谈脱贫攻坚:让脱贫与致富齐步走

    W020170210273740849375.jpg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脱贫攻坚的时间表,即2017年实现89.6万省定贫困人口脱贫,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省人大代表、聊城冠县县委书记牟桂禄谈省级扶贫重点县脱贫时间表。[详细]

    2017-02-10:大众网
  • 元宵节将临 德州这7家店上了省食药监局的黑榜

    u=4007142104,3250316012&fm=23&gp=0.jpg

    近日,山东省食药监局连续发布了三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通告,全省共有152批次的产品不合格,其中德州有8批次,分别来自陵城区、禹城市、武城县、夏津县和平原县的7家店。 [详细]

    2017-02-10:大众网
  • 禹城被命名为山东省食安先进县市区 为德州唯一

    近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获悉,济南等5市被命名为“山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禹城市等12个县(市、区)被命名为“山东省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 [详细]

    2017-02-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