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德州丨用好道德舆论武器对抗陈风陋习

2015-06-02来源:大众网作者:石少军 姜雨桥

  □石少军 姜雨桥

  近来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大众网德州站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的“农村十大陈风陋习”征集评选活动正式启动,这次活动旨在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深化提升四德工程建设,教育和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转变观念、移风易俗,形成崇尚文明、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

  其实在一些农村地区传统的陈风陋习,也确实成为了当地发展的桎梏,上学无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大搞消费攀比,炫耀消费等也严重阻遏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这次市委宣传部大力推进 “农村十大陋习评选活动”就是为了让农村跟上城市发展的步伐,不仅是经济发展要协调,农村精神面貌的改观同样重要。就像邓小平同志所说“社会主义建设要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强大的今天,一些农村地区还保留着不少与时代相悖的陋习,这与我们根深蒂固的某些传统观念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传统的思维模式恰恰容易固化。很多农村的居民其实是骨子里对“陋习”丧失判断力,而他们的不以为然正是这类陈风陋习僵化、难以改变的根本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农村地区的陈风陋习算是多年的宿疾,但同时一些新兴的城市却以别样的姿态上演着剧本虽然不同但性质却极为相似的一幕。城市里小商小贩占道经营严重影响了交通和人们的出行,市区烧烤将整个城区的上空都陇上了一层灰霾,小区居民私家车乱停阻塞了消防通道,给消防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农村传统的观念难以改变,而城市的“新陋习”却又层出不穷。“社会自由,我又没犯法,再说你有执法权吗!”这是很多试图制止这些不良习惯者们最常听到的一句话,的确,陈风陋习不犯法,但却是严重的道德缺失,要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观念,看来也只有道德和舆论出场了。

  德国古典哲学家康德曾说过,“有两样东西,越是经常而持久地对它们进行反复思考,它们就越是使心灵充满常新而日益增长的惊赞和敬畏:我头上的星空和我心中的道德法则。”

  一个社会的健康发展不仅需要法律的约束,更需要人们常常以道德的思考去躬耕自省。

  而让道德发挥出强大力量的,又恰巧是舆论。这次“农村十大陋习评选活动”就是要通过全民参与,全民探讨来形成一股势与陋习战斗到底的风潮,让“道德法则”发挥出其应有的力量。无论是农村的“传统陋习”还是城市的“新毛病”,只有道德意识的醒悟,才会打败人们思想观念中根深蒂固的顽疾,陋习消失了,素质提高了,城市和农村才会更加文明与靓丽。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