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德州|城管依法执法才有助于去妖魔化

2015-07-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记者 庄滨滨

  近日,记者先后采访了两个关于城管的新闻事件,一个是商贩在马路十字路口摆摊,城管每天定时劝离,但效果不佳,问及为何不强制取缔,城管答曰害怕执法引发舆论事件;另一件是城管主动为民修路,为节约成本,城管队员亲自上阵,加上兼顾其他日常工作,修路进展缓慢,直到居民质疑城管“磨洋工”,媒体找上门来,城管才尴尬回应,我们也有难处。

  两起关于城管的新闻,都在德州的舆论场引发了一定的讨论,同时也折射出城管部门履职和执法的困境,以及深陷“塔西佗陷阱”中的城管们的拘束与忐忑。

  曾几何时,城管何其威武,执法车所到之处,占道小贩大多“望风而逃”,但随着暴力执法等舆论事件,整个城管队伍逐渐被“污名化”。加上群众对城管的不了解,管理方式不创新,城管执法动辄得咎,开始变得束手束脚,更甚者,因为害怕舆论,而干脆不作为、严重渎职。

  很明显,这样的执法思维,不仅难以改变自身的妖魔化形象,而且还容易贬损执法威严。这一点,从媒体屡屡爆出的“城管被打”的新闻中、网友对城管队伍的戏谑、不明群众的“厌恶感”,也可见一斑。盖因此,“举牌执法”、“围观执法”、“眼神执法”等“柔性执法”层出不穷,表面上看,这是对执法方式的创新,有可取之处,但是稍加剖析,就会发现作用甚微。

  作为一个行政执法部门,尽管现实中有着相关法律空白、执法力量不足等局限,但是在依法治国的大环境下,城管当务之急还是应该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制方式解决矛盾,让城市的破坏者得到应有惩处。也只有依法执法,才能让城管执法理所应当,不被“临时工”、“黑社会”、“流氓”等恶名缠身,让违法者付出代价。再一个,在舆论事件中学会阳光执法,学会主动、公开、透明,创新管理方式,也是城管们应上的一节必修课。

  此外,城市管理是个大命题,决策者不应该“啥都往城管那里推”,而是应该明确职能,厘清责任,创新社会管理方式,避免让城管单方面当“恶人”,相关责任人在后面“享清闲”。这一点,德州取消临时工执法,就值得点赞。再者,媒体作为舆论的反映者、引导者,在一个舆论事件沸腾之时,不应该单纯追热点,密集报道、转载类似事件,而是应该发挥自身属性,及时给予调查性、解释性报道,还原真相,给城管执法创造一个相对宽松的执法空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新改版!大众网德州频道邀您一起踏上新征程

    u=2668552592,34111139&fm=21&gp=0.jpg

    8月25日,大众网德州频道全新改版后试运行上线。清朗的页面、快捷的操作,邀您一起踏上新的征程,诠释新的精彩。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中国·德州鬲畔书画艺术小镇项目签约 投资约12亿元

    20160825110207_98219.jpg

    8月25日,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暨首届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发布仪式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景文新出席中国 德州鬲畔书画艺术小镇个项目的签约仪式。在此次项目签约中,我市签约项目为中国·德州鬲畔书画艺术小镇项目,该是我市致力打造的集书画艺术创作经营、文化旅游演艺、文化艺术创客孵化等于一体的特色文化产业项目。[详细]

    2016-08-25:德州日报
  • 爆裂天空 今晚德州夕阳燃到爆

    今日德州夕阳无限好,天空燃到爆,大众网记者用手机记录下了德州傍晚的美丽天空。[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8月25日起德州市区公交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

    W020160825550188448373.jpg

    25日上午,市民李女士正在市政务中心公交车站查看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上的车辆位置信息,听说公交IC卡推出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新政,禁不住给德州近期推出的公交惠民举措点赞,“这不仅能引导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还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污染,咱们的市领导越来越关心群众需求了。”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绷紧防火安全弦 德州约谈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整改火灾隐患,8月24日,德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召开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约谈会。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管理人和防火处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详细]

    2016-08-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