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德州|暴雨中德州人的温情传递让人动容

2015-08-05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庄滨滨 

  一场暴雨,让德州不少地方沦为“泽国”,当市民抱怨大雨阻碍了上班路、积水打湿了衣服鞋子的时候,朋友圈里的看海“观光团”让人顿时欢乐起来。与此同时,一则关于寻找“熊猫血”的微信也在朋友圈里爆发式传播,从你转、我转、大家转,到民警冒雨驱车赶来献血、4位市民先后成功献血,事件的每一点进展,人们的每一次转发,都映衬出德州人厚德、包容的精神特质,都让我们动容。

  与此同时,暴雨中德州媒体开辟寻车牌通道、男子救溺水者不留名、众人帮忙水中推车的新闻也在朋友圈里与“看海团”一起奔跑。舆情从吐槽城市积水、整蛊积水段子,到市民纷纷转发求助信息、友情提醒积水路段,凸显出德州人不仅在现实中践行着责任市民的要求,社交媒体上守望相助的表现,同样是合格的、且完美的。

  也许暴雨是无情的,但是,当恶劣天气来临的那一刻,没有什么能高于生命救助、守望相助,而这时候警民联动、信息共享,无疑是最先进的防汛应对方式。从一次暴雨中,检阅城市的下水道、收获一种良性互动,是对城市良心的检验,更是对于城市管理者的敦促。

  但,温情传递再让人动容,也抵消不了城市建设的欠账。例如,湖滨南大道从往年的南段积水,到如今修路后北段积水,摆明了就是一种“短视”的修补方式所致。加上城区多个涵洞年年雨季积水,都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即城市建设应该是一个整体,需要通盘考虑,头痛医头固然重要,头痛医脚的思维也不可或缺。

  有人说,一场大雨可以改变一座城市的风貌,不错,所谓风貌,就是城市的面子,面子背后,则映衬着里子。而一个城市的里子如何,城市管理者如何看待里子、建设里子,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他们如何看待城市,看待市民在城市中的位置。

  应该说,暴雨袭击堪称不幸,但我们应该庆幸。一场暴雨,让我们看到了德州的里子、良心,也看到了德州人的精神,或忧或喜,我们都要风雨同舟、奋力向前。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新改版!大众网德州频道邀您一起踏上新征程

    u=2668552592,34111139&fm=21&gp=0.jpg

    8月25日,大众网德州频道全新改版后试运行上线。清朗的页面、快捷的操作,邀您一起踏上新的征程,诠释新的精彩。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中国·德州鬲畔书画艺术小镇项目签约 投资约12亿元

    20160825110207_98219.jpg

    8月25日,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暨首届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发布仪式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景文新出席中国 德州鬲畔书画艺术小镇个项目的签约仪式。在此次项目签约中,我市签约项目为中国·德州鬲畔书画艺术小镇项目,该是我市致力打造的集书画艺术创作经营、文化旅游演艺、文化艺术创客孵化等于一体的特色文化产业项目。[详细]

    2016-08-25:德州日报
  • 爆裂天空 今晚德州夕阳燃到爆

    今日德州夕阳无限好,天空燃到爆,大众网记者用手机记录下了德州傍晚的美丽天空。[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8月25日起德州市区公交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

    W020160825550188448373.jpg

    25日上午,市民李女士正在市政务中心公交车站查看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上的车辆位置信息,听说公交IC卡推出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新政,禁不住给德州近期推出的公交惠民举措点赞,“这不仅能引导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还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污染,咱们的市领导越来越关心群众需求了。”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绷紧防火安全弦 德州约谈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整改火灾隐患,8月24日,德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召开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约谈会。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管理人和防火处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详细]

    2016-08-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