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德州|6000元奖金被“冒领”泛着权力寻租的魅影

2015-08-06 来源:大众网 作者:观火

  观火

  一个科研单位,日夜攻关,成功推出一种先进生产方式,顺利经过论证、产业化应用,可谓是十年磨一剑,若是再得到官方认可,获个科学技术奖励,更是锦上添花。然而,德州一个研究中心喜获市级科学技术奖之后,却不得不面临奖金被“冒领”的现实,更为奇葩的是,为了区区6000元,这个研究中心到科技部门跑了整整3个月,依旧只换来一句句空白承诺,更透露出事件中科技部门坐拥权力的傲慢,隐隐泛着权力寻租的魅影。

  按理说,科学技术奖应该是谁完成谁获奖,天经地义、合情合法,但科技部门把证书发给了完成单位,奖金却异常下拨毫不相关的县局,最终“曲线”发给了一个跟完成单位不“搭调”的公司。尤其是当领取奖金的公章与完成单位公章大相径庭的时候,科技部门依旧觉得自己是正确的,并以领奖人与完成单位有经济纠纷为理由搪塞,试图充当法官,替代本应属于司法机构应该解决的问题。

  6000元奖金不多,研究中心苦苦追求的原因,大概也是为了争一口气。然而,3个月时间下来,研究中心经历了政府部门由空口承诺到避而不见的全过程,饱尝权力的傲慢,尤其是当纪委和媒体介入之后,相关部门依旧不接电话、避而不见,自己以为躲进了“台风眼”,实则是危机横生。

  当下的德州,正是深化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创新、大力实施创新创业的关头,对于营造让一切创新创业要素充分涌流的环境,市委市政府尤为重视。然而,新闻事件中的科技部门“乱点鸳鸯谱”,让人不得不怀疑里面是否有“权钱交易”、“人情关系”等寻租行为,尤其是冒领人于淼口口声声说奖金应该属于完成单位,自己想亲手还给完成单位,绝不会返还给科技部门的时候,不得不让人怀疑他的能量,和相关部门的“脆弱和沉沦”。

  应该说,权力寻租作为权力异化的行为之一,根源还是人的问题,是制度缺失的表现,具体到当前全国上下推行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来,则是对“严以用权”、“谋事要实”的漠视和践踏,是不严不实的实际表现。

  为今之计,相关部门唯有主动把事件公开化、透明化,让奖金回到完成单位手中,才能澄清真相。若是想拉回事件中“脱缰”的权力,恐怕还需要再开几个“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反思扎紧制度的笼子,才能避免让魅影长久坐实,让城市创新创业蒙羞。

相关新闻:

德州一研究中心6000元科技进步奖金被“冒领”

荣获科技进步奖足够让人振奋,但若是奖金被冒领则让人高兴不起来。近日,市民李女士拨打大众网新闻热线2778800,称自己所在的德州秋瑞农业创新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于2012年获得了德州市科学技术二等奖,但6000元科技进步奖金不仅迟迟未发,而且奖金被一个叫于淼的人“冒领”了。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新改版!大众网德州频道邀您一起踏上新征程

    u=2668552592,34111139&fm=21&gp=0.jpg

    8月25日,大众网德州频道全新改版后试运行上线。清朗的页面、快捷的操作,邀您一起踏上新的征程,诠释新的精彩。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中国·德州鬲畔书画艺术小镇项目签约 投资约12亿元

    20160825110207_98219.jpg

    8月25日,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暨首届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发布仪式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景文新出席中国 德州鬲畔书画艺术小镇个项目的签约仪式。在此次项目签约中,我市签约项目为中国·德州鬲畔书画艺术小镇项目,该是我市致力打造的集书画艺术创作经营、文化旅游演艺、文化艺术创客孵化等于一体的特色文化产业项目。[详细]

    2016-08-25:德州日报
  • 爆裂天空 今晚德州夕阳燃到爆

    今日德州夕阳无限好,天空燃到爆,大众网记者用手机记录下了德州傍晚的美丽天空。[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8月25日起德州市区公交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

    W020160825550188448373.jpg

    25日上午,市民李女士正在市政务中心公交车站查看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上的车辆位置信息,听说公交IC卡推出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新政,禁不住给德州近期推出的公交惠民举措点赞,“这不仅能引导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还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污染,咱们的市领导越来越关心群众需求了。”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绷紧防火安全弦 德州约谈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整改火灾隐患,8月24日,德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召开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约谈会。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管理人和防火处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详细]

    2016-08-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