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德州|大众网德州跳蚤市场火爆折射家庭教育新理念

2015-08-11 来源:大众网 作者:范晓辉

  见习记者 范晓辉

  近期,大众网举办多场跳蚤市场好评如潮,市民竞相报名,而大众网首场跳蚤市场“下乡”中,乐陵场更是人气爆棚,点赞不断。探求其根源,除大形势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外,更与新时期德州人教育观念的更新密不可分。

  当前社会竞争趋向多元化,靠本本吃饭的时代故老多年,“就业难”早成不争事实,而个人才识和能力在成功过程中所占比重逐步增大。“博士退学”“海归诉苦”等事实充分证明,停留在百分制层次的家庭教育模式,已难适应时代发展。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一个人综合素质的培养需要注入实践元素,也只有在实践中才能真正凸显个人能力。传统的家庭教育,重理论轻实践,看学力不看能力。跳蚤市场火爆,说明家长们意识到为孩子提供实践平台的重要性,也彰显出他们教育观念的改变。

  跳蚤市场上,小掌柜们将平时积累下的玩具、书刊等做为货物拿到市场出售,整个过程自营自销、全权负责。完成一笔交易看似简单,但能够对自己的商品进行完整介绍,并和对方确定交易价格,实则是一种能力。活动初期,有些小朋友较为胆怯,甚至一见摊位来人就跑开,不敢和人交流,经过几次锻炼以后,沟通能力明显提高。

  此外,许多小朋友所售卖的宝贝,大都完好无损。因其随年龄增长,兴趣开始转移,把这些货物拿出来与伙伴们共享,更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个大型的交际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找到更多与自己志趣相投的伙伴,同时也丰富了他们的课外生活。

  反观当下的家庭教育,各种补习班频出,收费连年攀升,孩子是家庭重心,家长们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迫切心理作用下,为孩子不惜代价。大众网跳蚤市场秉承的公益性原则,不向参与孩子收取任何费用,也充分体现出作为山东新闻第一网的责任高度与党网气魄。

  跳蚤市场举办初期,网站仅在网页发布活动公告,并未利用自身影响力大肆炒作,报名人数的急剧增长和跳蚤市场的火爆程度超乎意料。现今,许多媒体同行向大众网取经问路,但说到底,网站搭建的只是市场平台,火爆背后的跟本推动力,还是广大市民。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新改版!大众网德州频道邀您一起踏上新征程

    u=2668552592,34111139&fm=21&gp=0.jpg

    8月25日,大众网德州频道全新改版后试运行上线。清朗的页面、快捷的操作,邀您一起踏上新的征程,诠释新的精彩。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中国·德州鬲畔书画艺术小镇项目签约 投资约12亿元

    20160825110207_98219.jpg

    8月25日,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暨首届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发布仪式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景文新出席中国 德州鬲畔书画艺术小镇个项目的签约仪式。在此次项目签约中,我市签约项目为中国·德州鬲畔书画艺术小镇项目,该是我市致力打造的集书画艺术创作经营、文化旅游演艺、文化艺术创客孵化等于一体的特色文化产业项目。[详细]

    2016-08-25:德州日报
  • 爆裂天空 今晚德州夕阳燃到爆

    今日德州夕阳无限好,天空燃到爆,大众网记者用手机记录下了德州傍晚的美丽天空。[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8月25日起德州市区公交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

    W020160825550188448373.jpg

    25日上午,市民李女士正在市政务中心公交车站查看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上的车辆位置信息,听说公交IC卡推出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新政,禁不住给德州近期推出的公交惠民举措点赞,“这不仅能引导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还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污染,咱们的市领导越来越关心群众需求了。”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绷紧防火安全弦 德州约谈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整改火灾隐患,8月24日,德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召开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约谈会。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管理人和防火处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详细]

    2016-08-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