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城市合作 携手对接东盟 | 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赴南宁对接考察

2021-08-25 14:05:31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为进一步深化城市合作,借势借力对接东盟,8月24日至25日,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带队赴南宁市开展对接考察活动。市领导张安民、范宇新参加。

  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长期举办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借助多重历史发展机遇和独特区位优势,多年来不断深化中国—东盟自贸区在经贸合作、社会发展、区域合作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构建了中国率先对接东盟、走入东盟的先行区。

  田卫东一行首先来到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该局肩负着负责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总体策划、顶层设计和重大活动的组织实施,服务国家周边外交战略和中国—东盟合作,促进以广西为重点的国家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项目落地;负责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高层论坛的统筹协调,协调组织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负责统筹、组织和管理中国—东盟博览会境内外招商招展、展区规划、现场服务等,共计十五个大项的职能。在这里,田卫东与局有关负责同志座谈,双方围绕在会展、商贸等领域加强合作,推动共赢发展进行了友好交流。范宇新和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负责同志共同签署《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备忘录》。

  离开国际博览事务局,一行人又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2018年11月,广西在自治区外事侨务办公室外事管理职责的基础上组建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作为自治区政府组成部门。目前该办公室下设秘书处、东盟处等12个处室,为自治区对外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外事力量。在外事办,田卫东会谈与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座谈,并参加签约仪式。范宇新代表我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外办负责同志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书》。

  离开外事办,田卫东一行前往广西大学。广西大学是教育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合建高校,广西重点支持的世界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高校。2005年,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广西大学联合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在原广西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1995年成立)的基础上,成立中国—东盟研究院,主要研究中国—东盟关系及东南亚国家的经济、法律、文化及民族等方面的问题。为适应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变化,2012年,中国—东盟研究院进一步细化研究领域,强化研究深度,将机构增设并调整至现在的10个国别研究机构和10个专业研究机构。经过长期建设发展,中国—东盟研究院不仅是全国从事东盟领域研究人数最多的机构之一,还形成完整的中国—东盟关系研究多学科互动研究体系,在东盟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为国家相关部门提供了对外合作特别是中国与东盟合作领域的决策咨询,发挥了重要智囊和参谋作用。

  在广西大学,田卫东一行来到中国—东盟研究院,认真参观大数据中心,了解研究院科研成果,范宇新还与广西大学负责同志共同签署了《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备忘录》。

  田卫东一行拜访广西市长协会,继续就深化德州与南宁联系,借势借力打造中国北方对接东盟的支点城市,同各有关部门、单位深入洽谈。

  广西市长协会是由自治区各地级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兼任副会长、理事)、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副厅长(兼任执行会长、理事)、自治区农垦局局长、副局长(兼任副会长、理事)组成,特邀自治区人民政府分管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副主席兼任会长,接受业务主管单位自治区住建厅、社团登记管理机关自治区民政厅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的全区性、非营利性、具有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中国—东盟市长论坛是由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广西博览事务局)和广西市长协会于2014年发起,列入中国—东盟博览会活动框架内的一项高层论坛活动,2015-2019年已成功举办五届,历届论坛都吸引了东盟国家的政要及首都城市、特区城市、省(府)、市、国际组织,以及驻广州、南宁总领馆的主要官员出席。

  在该协会,田卫东与协会负责同志深入会谈并举行签约仪式。范宇新和广西市长协会负责同志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