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政务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完善法治环境……2022年德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解读来了!

2022-05-23 13:01: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德州报道

  5月23日,德州市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双招双引”动员大会召开。会议现场,德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宿胜从五个方面解读2022年德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

  在开办企业方面,进一步提升设立登记便利度,实现名称申报、企业登记、印章刻制、涉税办理、银行预约开户、社保登记、医保登记、公积金登记等开办企业全流程1环节、0成本、1天办结。推进“一照多址”“一址多照”改革,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允许在营业执照上加载新设立住所(经营场所)的地址;对企业设立经营项目相同的分支机构,按规定对高频事项不再进行现场核查。大型企业为其分支机构(连锁门店)办理有关信息变更,由逐个分散办理改为企业总部集中统一办理。持续为企业免费发放电子印章,不断拓展企业电子印章应用场景。对符合条件的新办纳税人免费发放税务Ukey。推动市场监管、统计、人社、海关、商务、外汇年报“多报合一”,实现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一次填报、多方共享”。

  在项目服务方面,进一步清理审批中存在的“体外循环”“隐性审批”,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帮办服务水平。根据项目实际,为建设单位设计了“桩基工程、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正负零以下结构”“正负零以上”等选项,建设单位可点单办理施工许可手续。深化“多测合一”改革,统一相关测绘测量技术标准,实现同一阶段“一次委托、成果共享”,避免重复测绘。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从勘察、设计、施工到竣工验收全过程数字化图纸闭环管理,实现“一套图纸”多部门在线使用。按照企业自愿原则,推进社会投资项目分阶段联合验收。推进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扩容(由目前地上建筑面积不大于3000平方米扩大到10000平方米),对简易低风险项目取消施工图审查,推行全流程“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建立重点项目环评服务台账,推行“点对点”跟进服务、上门服务,将排污许可证首次申领办理时限压减至20个工作日以内。

  在政务服务方面,深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改革,再梳理一批涉企主题服务场景,形成标准流程,实现“一件事、一组流程、一套材料、一张表单、一次办好”。深化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推进涉企事项“一照通办”,实现企业仅凭营业执照即可办理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推行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高频事项“全程网办”,全面免收企业不动产登记费用。建立“智能办”税费服务体系,统筹推进电子税务局、掌上办税等线上服务渠道,构建“区域集中运营、线上服务为主、窗口服务兜底、智能咨询优先、全程问办协同”的税费服务新模式。全面落实中央、省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全面推行“一户一策”、税收专家顾问等做法,完善政策红利直达快享机制。加大涉企收费监督检查力度,严防杜绝乱收费。

  在要素保障方面,实施社会投资类项目“用地清单制”,将涉及土地储备工作的相关评估和调查费用纳入土地储备成本。根据企业全生命周期需要,积极试行长期租赁、弹性年期出让、先租后让等多种方式供应工业、仓储用地,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推广“主办行+中期流动资金贷款”特色服务,创新实施“技改贷”“技改担”。通过增加资金供给、开展贷款考核,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推进“便捷获贷中心”建设,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集约金融服务。推广业务申请、信息流转、进度查询、服务评价“全线上物流式”办电服务。由供电企业延伸投资界面至用户建筑区划红线的高压电力接入工程,办理环节压减至3个。推广不停电作业模式,压减停电户数和停电时间。加强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用工监测,跟进解决企业用工需求。搭建校企合作对接平台,为企业量身定制各类技能人才。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确保全市开展自主评价的企业达到260家以上。

  在法治环境方面,继续完善以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为基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发挥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在检查领域中的运用,按照企业信用风险水平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影响。在预付式消费、医疗服务、养老服务、餐饮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建设项目、交通新业态等重点领域,开展“综合监管一件事”改革,提高监管效能。在社会保障、金融监管、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领域,推行“云检查”模式,通过“不见面监管”,实现对企业单位无事不扰。持续开展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聚焦建筑工程等重点领域加大清欠力度。搭建“德法通”惠企服务平台,组织律师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低成本、高效能的法律服务。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