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高水平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1 >现场观摩

平原县乡村振兴桃园示范区

2021

/ 10/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

手机查看

  平原县桃园示范区总面积86平方公里,涉及25个行政村、3.2万人、8万亩耕地,覆盖整个桃园街道。2018年,为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启动了示范区建设。2019年被确定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并入选山东省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 2020年,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在融合化发展过程中,探索了“三集中”模式。

  一是土地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以承包地“三权”分置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基础,成立党组织领办合作社56个,对接中粮、鲁粮等农业龙头企业,建立4.6万亩订单农业基地;与鲁望集团合作,探索了211种养循环模式,建成2万亩生态种养循环基地,提高了粮食品质,确保了粮食安全。二是人口向街道驻地集中,促进乡村宜居宜业。与省土地发展集团合作,规划建设能容纳3万人的生态宜居小镇,有序引导人口向街道驻地集聚。同步推进城乡公共配套服务均等化,建设了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养老服务中心等8项配套工程,农民享受到与城里人一样的公共资源服务。三是产业向现代园区集中,促进农民富裕富足。规划建设小微创业园、农产品加工园、农业科创园,引进美国宜瑞安、广东海大等9家农业龙头企业和90余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吸纳5000多名群众就近就业,人均年增收3万元以上。中农科、中农大等7家科研院所的20余名博士、硕士在这里当起了“田把式”,为示范区建设提供了人才科技支撑,助推了农业产业化步伐。

 

责任编辑:张亚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