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高水平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1 >重磅评论

文明“赋力”乡村振兴

2021

/ 05/08
来源:

德州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彭宇

  这些年农村确实富强起来了,村民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但很多地方相应的文明程度并未随之提高,好的生活习惯和风气尚未完全稳定养成。要使村民精神上也富有,就必须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和科学文化素养,就需要对村民进行文明引导,进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村干部在整个乡村振兴中充当着重要的角色,他们成长在农村、生活在农村、工作在农村,对村民和农村是最了解的。可以这么说,他们既是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宣传者,又是实践者。村干部在宣传好本村的好人好事、道德模范的同时,自己必须率先在各方面当好表率,起好示范带头作用,己正才能正人。比如在处理日常全村事务方面,公正严明、不循私情;在尊老、敬老、孝老和严格教育子女方面首先要做好。

  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唤醒村民对乡土文化的感情,让村民在这种好的氛围中,主动参与乡风文明培育,在生产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宣传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典型事迹,普及文明礼貌健康卫生行为的具体规范,让村民受到感动,触及灵魂,践行新理念,树立新形象,自觉学文化、讲文明、爱卫生。通过典型宣传,以点带面,以面带全,逐步形成良好的文明氛围。有了良好的文明氛围,使得大多数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形成文明风尚,在日常的生活与劳动中自觉成为文明乡风的创建者和维护者。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