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融入“一带一路” 看山东乐陵如何示范

2017-07-27 16:3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乐陵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大山(左一)与乐陵市商务局局长李敬岗(左二)到泰山集团走访调研。

“希森6号”马铃薯在哈萨克斯坦长势良好,今年丰收已成定局。

  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贾鹏 王志 姚玮玮 于翔

  今年6月份,大众网记者收到了一张关于“哈萨克斯坦农民种植中国马铃薯”的照片,同时电话那头传来了乐陵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外派哈萨克斯坦项目部经理赵忠勋的声音:“咱们的‘希森6号’马铃薯,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长势良好,今年丰收已成定局!”

  的确,看那照片上的马铃薯,夕阳下,叶片绿得油亮,生机盎然,已经齐刷刷地长到了一尺多高,旁边哈萨克斯坦农民笑得真挚而友好。

  作为中国种业50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乐陵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之所以成功“进军”哈萨克斯坦,在于其敢当时代的“弄潮儿”,紧追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乐陵企业瞄准“一带一路”所释放的重大利好,重点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今年上半年,乐陵市金麒麟、泰山集团、中谷淀粉等30家进出口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边货物贸易总额达到了两亿多元,同比增长20.1%,占到了同期乐陵市进出口贸易总额的近三成。

  这背后,既要归功于乐陵企业自身的紧追不舍,更离不开当地政府部门的助推帮扶。

  “顺风车”上的乐陵企业

  2000多年前,西北的大漠戈壁传来了阵阵驼铃声,东南的汪洋大海上响起了船工们惊天抢地的呐喊。于是,陆海两条“丝绸之路”诞生了。

  如今,2000多年过去了,沧海桑田,但这两条路对于沿线各国的重要性却与日俱增。2015年3月份,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古老的“丝绸之路”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从此,作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之一的“一带一路”诞生了。

  共建“一带一路”,旨在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

  机不可失,谁能趁势搭上这辆“顺风车”,谁就将占领经济发展的“高地”。当然,位于鲁冀两省、四市交界处,集“中国金丝小枣之乡”、“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诸多美称于一身的乐陵,更是不会放过这一难得的机遇。

  近年来,追随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越来越多的乐陵企业瞄准“一带一路”所释放的重大利好,“走出去”加快布局海外市场,以外带内,以内促外,形成了对外合作的双轮驱动、双向开放格局。由此,刹车片、玉米淀粉、麦芽糖浆、门窗五金、体育器材、调味品等乐陵特色产品,畅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7月27日,乐陵市商务局局长李敬岗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乐陵市有30家企业在巩固已有市场的基础上,重点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今年上半年,乐陵市金麒麟、泰山、国强和希森等外贸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44个国家的双边货物贸易总额达到了两亿多,同比增长20.1%,占到了同期乐陵市进出口贸易总额的近三成。

  一双无形却有力的“推手”

  一个人要想从底层爬到高层,至少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自身的超强能力,二是正确的前进方向。二者缺一不可,甚至在某些条件下,后者要比前者重要得多。

  殊途同归,对于企业来讲,道理也是类似的。

  当乐陵企业具备融入“一带一路”的条件时,如何更好地与沿线国家对接,如何正确把握对接的方向?关键时刻,以乐陵市国税局、商务局为代表的当地政府部门站了出来,成为促动企业平稳前行的“推手”。

  这双“推手”无形,却刚强有力。

  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即泰山集团)副总裁卞笑男告诉大众网记者:“一直以来,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最希望得到的是对境外政策环境、税收制度和协定待遇等方面的辅导。”

  对此,乐陵市国税局认真执行国家对外投资的相关税收政策,切实落实税收协定待遇、境外所得税收抵免、出口退免税等各项税收优惠,大力促动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得远”。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乐陵市国税局累计实现出口退(免)税一亿多元。

  与此同时,乐陵市商务局更是组织企业,以参加重点境外展会的形式,努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其中,组织泰山集团参加俄罗斯世界体育大会;组织庞大、飞达参加荷兰自有品牌展、泰国食品展;组织金麒麟、海裕参加印尼国际汽配展会。展会上,各企业共达成意向成交金额达1500万美元。

  此外,乐陵市商务局还在强化政策宣传、实施“引进来”战略、帮扶企业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合作精准对接等方面下功夫,成效可谓立竿见影。

  “蛋糕会更好吃”

  合作的前提,是双方能够各取所需;合作的最美愿景,是双方互利共赢。可喜的是,乐陵企业做到了,而且做得很漂亮。

  其中,百枣纲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泰国中泰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投资1000万元的冷冻食品项目合作协议,将酵素等精深加工生物科技类产品出口泰国,同时,开发泰国榴莲等水果类产品;亚萨合莱国强五金科技有限公司在越南、印度建立境外机构,打出乐陵中国建筑五金产业基地品牌;双鹤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也在非洲设立了海外仓,产品畅销澳大利亚、印度及南非等十个国家,年产值达7000万元……

  大的方面,6月底,德州对接东盟“百企下南洋”考察对接活动启动。期间,泰山集团分别与泰国体操协会和菲律宾体育局签署了《智能化体育器材东南亚推广战略合作协议》和《东南亚运动会体育器材采购合作意向》。

  对此,泰山集团董事长卞志良说:“签约不是目的。希望通过深度参与‘一带一路’深耕东南亚市场,与东南亚国家体育用品制造企业实现人才、市场、渠道、科研等资源的共享,提升合作水平。”

  上文的数据和实例足以说明,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帮扶下,乐陵企业紧追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可谓收获颇丰。

  当然,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这块互利共赢的“蛋糕”将会越做越大,并且口味会更好。

  李敬岗告诉大众网记者:“下一步,商务局将进一步指导企业加强自身品牌建设、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同时,坚持以创新驱动为手段,全力抓好新兴产业项目建设,积极完善产业链、培育外贸龙头企业,加快形成规模优势。”

  此外,乐陵市商务局还将进一步引导泰山集团、希成机械等重点企业“走出去”开展境外工程承包业务,铺设草坪、建设运动场馆,维修、调试设备;支持博宇五金在东盟建设境外公共仓库、投资建厂;引导天津劳务公司注册境外劳务服务资质,开展境外劳务输出业务;指导希森马铃薯与埃及企业伊克萨尔有限公司进行马铃薯种薯生产技术合作、与哈萨克斯坦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

  当地政府部门的承诺斩钉截铁,乐陵各企业的信心满满,下半年成果如何,大家试目以待。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上半年德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053元

    u=3258872390,124233301&fm=26&gp=0.jpg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德州调查队了解到,2017年上半年德州市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继续改善。上半年,德州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053元,增速为8.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951元,同比增长9.0%,与德州市经济增长(GDP增速7.7%)基本保持同步增长。 [详细]

    2017-07-27:齐鲁晚报
  • 刘中华:把万亩"仙草"从南方深山老林"娶"到德州

    刘中华.jpg

    7月27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十三期开讲,山东沃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中华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作为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刘中华介绍了自己如何通过创新科技农业技术,成功将生长在南方的铁皮石斛“娶”到了北方,并通过产业扶贫,带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创业故事。 [详细]

    2017-07-27:大众网
  • 助企融入“一带一路” 看山东乐陵如何示范

    乐陵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大山(左一)与乐陵市商务局局长李敬岗(左二)到泰山集团走访调研。.jpg

    今年6月份,大众网记者收到了一张关于“哈萨克斯坦农民种植中国马铃薯”的照片,同时电话那头传来了乐陵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外派哈萨克斯坦项目部经理赵忠勋的声音:“咱们的‘希森6号’马铃薯,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长势良好,今年丰收已成定局!” [详细]

    2017-07-27:大众网
  • 德州首批70名大病保险特殊药品责任医师名单公布

    u=2291999532,2976067269&fm=26&gp=0.jpg

    26日,德州市人社局网站公布全市首批70名大病保险特殊药品责任医师名单。 [详细]

    2017-07-26:大众网
  • 中国·德州第二届京津冀鲁技术交易大会科技成果拍卖会圆满落锤 75项科技成果拍出1.867亿

    “120万第一次,120万两次,120万三次,成交!”随着拍卖师落槌敲定,手举7号牌的山东格瑞德集团技术中心项目办副主任刘华章,成功竞拍到中国·德州第二届京津冀鲁技术交易大会科技成果拍卖会第一项科技成果— —动力型热管式中央空调。 [详细]

    2017-07-2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