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前十月德州25岁以下青少年涉案率同比下降

2017-11-16 16:5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曹伟 李颖

  大众网德州11月16日讯记者 曹伟 通讯员 李颖)11月16日,德州市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公布了2017年1-10月德州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成绩单”。截至10月底,德州市18岁以下未成年人和25岁以下青少年涉罪人数(犯罪嫌疑人)分别为51人和361人,占全部刑事案件涉罪人数的1.29%和9.16%,同比分别基本持平和下降2.92%。

  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德州市多举措并行,抑制青少年涉罪率增加。截至10月底,德州在全市已建设校园警务室647个,建立校园周边治安岗亭120个,校园内部及周边设置监控探头15200余个,安装一键报警装置580个,派驻保安公司专兼职保安、保卫人员6200余人;取缔学校周边200米内网吧18个,清理校园周边游戏厅、练歌房5个;设立交通标志和交通安全设施186处,收缴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146件;查处各类非法销售出版图书4640余册、音像制品340余盘,查缴淫秽出版物730余册(盘)。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德州团市委举办了“国学达人挑战赛”、“诗词大会”、“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等系列活动,培养学生自身文化素养,有效预防违法犯罪。为保障学生放学安全,德州市妇联全力推动“四点半学校”建设管理工作,推广“社区+学校”、“社区+培训机构”、“社区+社工”、企业自建、学校自建等形式。截止目前,全市建立“四点半学校”1050处,覆盖村(社区)4021个,托管农村留守儿童16382人。目前,德州已培育、发展团属社工机构7家,建设青少年社工阵地12处,运行青少年社工项目17个,专业化开展各类活动1600余场次,服务青少年达23000余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份,德州市武城县、陵城区分别成功申报为“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国家级、省级试点单位。

  针对城乡青年就业困难人员、城镇登记失业青年、农村转移就业青年、高校毕业生、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和特殊群体,德州市人社局加大培训力度,开展专项培训。截至目前,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11377人、创业培训2974人。德州市司法局开通青少年维权热线、发放法律援助绿卡、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方便青少年接受法律援助,今年以来,全市法律援助中心共接待未成年人来电来访200余人次,办理未成年人援助案件100余件。

  目前,德州共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青少年革命教育基地等各类服务阵地40余处。平台阵地的建设,为周边社区、学校青少年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促进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青春扶贫”大赛启动 报名截至11月25日

    timg_副本.jpg

    近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团市委获悉,由德州团市委、市扶贫办主办的“鲁班华嬉庄园杯”第三届德州市青年创新创业“青春扶贫”项目(计划)大赛正式启动,11月15日起开始报名。比赛分为项目组和计划组。根据扶贫方式的不同,可以是产业扶贫、人才扶贫、公益扶贫和乡镇村级电商扶贫等。[详细]

    2017-11-16:大众网
  • 德州供暖首日 开发区部分小区暖气并未"如期而至"

    市民家中温度1_副本_副本.jpg

    11月15日是德州市中心城区集中供暖首日,当天有不少市民在家中享受到了浓浓暖意,但是也有部分小区还是出现了暖气不热的情况。16日一早,家住德州经开区新城市花园的郭先生拨打了大众网的问暖热线电话,称家中暖气不热,希望相关供暖企业能给解决。[详细]

    2017-11-16:大众网
  • 2017年前十月德州25岁以下青少年涉案率同比下降

    QQ图片20171116171947_副本.jpg

    11月16日,德州市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公布了2017年1-10月德州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成绩单”。[详细]

    2017-11-16:大众网
  • 德州小伙卖车卖婚房筹资创业 成农机行业黑马

    QQ图片20171116143745_副本.jpg

    11月16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28期开讲,山东华运农机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龙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作为山东省青年创业联盟常务理事、德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张海龙讲述了自己带创业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取得创业成功的励志故事。[详细]

    2017-11-16:大众网
  • 人民警察显峥嵘!德州第二届警体运动会火热开赛

    11月16日,德州市公安局举办了全市公安系统第二届警体运动会。本次比赛共有16支代表队,1500余名参赛选手,设有田径、球类、警体和趣味运动四个大类21项比赛。[详细]

    2017-11-1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