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体验|清华大学The WHAO House:细节处贴近“新朝阳族”生活

2018-08-15 18:3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The WHAO House外景

  

  清华大学队参赛房屋The WHAO House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清新又有格调

  

  微风吹过The WHAO House屋前的水池,苇草随风摆动,赏心悦目

  

  The WHAO House屋前的水池里,睡莲结出小小莲蓬随风轻摇

  大众网德州8月15日讯记者 祁小丽)微风拂过,仿木质结构的房屋前水池微皱,睡莲结出小小的莲蓬,也随风轻轻摆动。8月15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太阳能德州小镇,经过台风“摩羯”冲刷过后的清华大学赛队房屋The WHAO House——“新朝阳族之家”,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显得清新又有格调。

  沿着砂石铺设的小路往前,穿过屋前的小水池,推开落地的玻璃门,便来到The WHAO House的客厅部分。“我们的房屋叫新朝阳族之家,英文名为The WHAO House。”清华大学赛队队员母卓尔向大众网记者介绍了房屋的设计理念,之所以取这个名字,来源于设计的关注点和理念。The WHAO House的设计关注“社区——家庭——辈代”三个层次关系,通过灵活空间,场地布局,模块建筑,智能家居,达成高价值Worthy、健康Healthy、美观Aesthetic、有机Organic的目标,而这也是The WHAO House的理念。

  而中文名字之所以叫新朝阳族之家,母卓尔也向记者做出了解释——新朝阳族指将迎来退休与自由生活的中产阶层。母卓尔告诉记者,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打拼了大半辈子,拥有一套还过得去基本生活的住房,有了令人羡慕的职位和积蓄,但似乎他们并未真正享受过自己理想中的那种亲近自然、向往阳光、怡然自得的生活方式。The WHAO House为新朝阳族提供了可以自由拓展的居住空间。他们可以购买一套The WHAO House的基础模块,未来可以根据需求替换或增加扩展模块,或者还可以采用租住的方式,其租金将明显低于新朝阳族的退休工资。

  

  卧室采用浅灰色个白色相间的背景色,简约大气

  

  房屋的餐厅——厨房部分细部处理精致贴心

  干净整洁的房屋内,几乎拖地的窗帘、柔软的地毯和宽大的布艺沙发色调一致,米色、灰色组合在一起显得雅致大方。这里便是整个房屋的客厅部分,在这里,居住者抬头可看电视、扭头也可观赏室外景观。母卓尔带领记者穿过客厅,旁边便是厨房。母卓尔伸手打开橱柜的门,轻轻一拉,金属结构的储物架便慢慢降下来,这样不仅方便拿取物品,而且对于橱柜空间方面也能够更好地利用。母卓尔告诉记者,房屋的餐厅——厨房部分细部设计的精致主要体现在对“缝”的处理上,踢脚线、门窗套阳角、设备末端,都基于装配式内装修工法做出了产品级别的应答,形成装配式装修的精致风格。

  卧室部分采用大空间结构,实木的落地衣柜内同样内置下拉式挂衣杆,方便居住者挂取衣服。抬眼望去,明亮的阳光透过床边的落地窗,窗外便是室外露台,室内外视觉联通,显得整个房间都开阔起来了。房间采用浅灰色和白色相间的背景色,灰色和实木色搭配的板式家具,床头背景板覆面柔软有亲和力的触感,同时配备了智能家居系统,可以通过一个手机APP遥控整个房间,迎合新朝阳族细腻优雅的生活情调。

  “这个随心开关算是我们的一个小亮点了,只需要按动开关,就可以打开你想去的房间的灯。”母卓尔拿起床头柜上放置的一个薄薄的白色方块,这样一来,居住者在夜晚想要去卫生间或者其他房屋的时候,就可以提前打开开关,避免了晚上摸黑去其他房屋被家居撞到的情况。拐出卧室,便是房屋的厕所部分。母卓尔轻轻拉动水龙头,只见长长的金属水管便延伸出来,方便不同高度的居住者使用。“我们采用壁挂式马桶,将马桶开关设置在侧面,就不用扭转身子去按动开关了。”母卓尔一一介绍道,老年人身体条件较年轻人差,卫生间用水较多,为了避免滑到,地板也采取了防滑地板。

  “为了丰富老年人的生活,我们还设置了阳光房。”母卓尔带领记者来到一个有着大大落地窗的房间,推开便可直通室外,这里摆放了简单的桌凳。房间通过特殊的墙体材料,保证了屋内在冬天也有适宜的温度,老人在天气寒冷无法出门的时候,就可以来到阳光房,感受阳光的温暖。

  The WHAO House通过大落地窗将阳光引入房间,又将室外景观与室内联通起来。在后院的景观采用垂直流人工湿地为主的处理技术,降低建筑的水处理系统成本。绿植、活水、砂石、阳光,清华大学房屋The WHAO House以细节入手,为新朝阳族筑了一个温暖、别致、又有浓厚人情味的家。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岗位薪酬5连涨 德州吸引人才力度创新高

    W020180815724857098531_副本.png

    近日,山东17地市半年度GDP排行出炉,数据显示,德州以6.99%的增速,超出全省0.39个百分点。随着GDP的增长,以及德州岗位薪酬的5连涨,其中最新岗位薪酬达5513元,德州对人才的吸引度进一步扩大。根据齐鲁人才网发布的《2018年二季度德州就业市场报告》显示,济南、潍坊和淄博成为德州外地人才来源前三名的城市。 [详细]

    2018-08-15:大众网
  • 2018年7月德州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起

    41606715_副本.jpg

    14日,德州市纪委监委网站公布了德州市今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截至2018年7月25日)。[详细]

    2018-08-15:大众网
  • 台风“摩羯”卷土重来 德州今夜将迎强降雨

    W020180814720159133695_副本.jpg

    8月15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台获悉,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减弱后的低压环流中心今天早晨5时移到渤海,随着北方大陆高压加强东伸,17时低压环流中心沿黄河再次折回,20时后开始自东北向西南影响德州市。 [详细]

    2018-08-15大众网
  • 德州市妇联命名13家反家暴公益维权服务站

    VCG11480562023_副本.jpg

    为深入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的贯彻实施,近日,德州市妇联命名山东鸿正律师事务所等13家法律服务机构为德州市反家暴公益维权服务站,为遭受家暴的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专业化服务。 [详细]

    2018-08-13:大众网
  • 德州紫御国都小区刚交房车库就被淹 业主反映多次未解决

    今天上午,德州市德城区紫御国都小区业主沈女士拨打大众网德州新闻热线0534-2778800称,一场暴雨让小区地下车库变成“汪洋大海”,相邻其他楼施工现场也有很多积水,对房子安全问题表示担忧。 [详细]

    2018-08-1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