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城区丰华社区志愿者孙庆华逝世 临终前仍心系社区工作

2018-10-11 17:5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孙庆华生前

  

  孙庆华在“乐缝创意坊”,与志愿者一起缝制环保布兜,倡导文明行为

  

  孙庆华(中)和志愿者一起号召社区居民捐衣捐物

  

  孙庆华(右)亲自登门为老人喂饭

  大众网德州10月11日讯记者 祁小丽)庄严肃穆的灵堂,洁净的小白花,在德城区丰华社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孙庆华的追思会上,挤满了前来悼念的人,只为送这位为党奉献一生的老党员最后一程。10月10日晚23时许,德城区丰华社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孙庆华因病去世,享年68岁。消息一经传出,与孙庆华一起奉献的社区志愿者,闻讯赶来的街道干部,社区的群众,不少人掩面而泣,以各种方式表达哀悼缅怀之情。

  孙庆华,中国共产党党员、德城区新湖街道退休干部,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德州市十五次党代会代表,德城区新湖街道首善先锋志愿服务党总支书记、指导员。2005年2月退休后,在新湖街道办事处丰华社区从事社区志愿服务13年。

  1976年9月,孙庆华进入丰华街道的前身——红星公社工作。几十年基层工作生涯中,孙庆华分管过计生文卫、民政城管、司法综治、文化宣传、精神文明创建等多项工作。孙庆华写过一首小诗表达对自己工作的肯定和感慨:年轻上进争一流,衣带渐宽未落后,风风火火几十载,不知不觉霜染头。2005年,55岁的孙庆华退休了。但她却感觉自己并不老,舍不得离开自己热爱的岗位。退休后是怡儿弄孙颐养天年?还是以积极的心态量身定制生活,做一个身心健康,对社会有用的人?此时,入党誓言在她耳边响起——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于是,孙庆华在心里坚定了一个信念——共产党员永不退休!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要一辈子为人民发光发热,退休退岗不退党!孙庆华加入了丰华社区,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

  社区工作连着千家万户,直接承担着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孙庆华创建了“霞光红”志愿服务队伍,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200多人,始终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充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帮忙不添乱、干活不要钱、不图名和利、只为建家园”的承诺,多年来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赞扬和支持。2017年,新湖街道办事处以“霞光红”老干部志愿者服务队为龙头,成立了新湖街道“首善先锋”志愿服务总队,由孙庆华担任党总支书记、指导员,总队覆盖22个社区,带动孵化了87支分队,志愿者达3500多人,涵盖了志愿服务、爱心帮扶、普法维权、政策咨询等十几项服务内容,成为德州市熠熠闪光的志愿服务品牌。

  在孙庆华的努力下,志愿工作激活了一个个的红色细胞,志愿服务逐渐成为丰华社区的精神符号。2005年,孙庆华在走访中了解到,现在居民最大的需求就是养老需求,社区虽然孤寡老人不多,但空巢老人比重越来越大,当时社区共有需要帮扶的26户空巢家庭,其中7户为异地空巢。于是,全市首家“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丰华社区居家养老志愿服务站建立,使社区老人空巢不空心。孙庆华与同事还为老人发放了“爱心卡一键通”,有需要一个电话就登门入户、做家务、陪聊天、解心事,受到了老人和居民们的称赞。在为低保特困、残疾困难家庭等群体的服务上,孙庆华的志愿队也倾注了很多的爱,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落实结对服务,与社区的特困、残疾家庭结成对子,不但逢年过节上门服务送礼品,平日里,冬天送去毛衣、毛裤、毛背心,夏天为他们捐款购买夏凉被。创作《社区志愿者之歌》,开办“乐缝创意坊”,组建“老干部法律调解志愿服务队”......诸如此类的好事比比皆是,随着志愿活动影响力的不断加大,社区孝亲敬老、相互帮扶的的氛围日益浓厚,提起孙庆华,无人不伸出大拇指。3月30日,德州市委书记陈勇书记对孙庆华的“乐缝创意坊”高度赞扬,称“正是这一针一线、缝缝补补,传递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密切了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折射出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色。我向你们致敬!”

  孙庆华的病情持续了半年之久,这期间一直在做着化疗,最后3个月,全身更是长满了带状疱疹,让她痛不欲生。“这些日子疼得夜不能寐,于是哼着自编的歌度过长夜,为了迎接国家级优秀法治社区检查复审,特别创作了几个小段子。”9月30日,在驻德省人大代表微信群里,大家都被孙庆华的这样一条信息所感动。

  直到生命的最后几天,孙庆华也没有撂下社区的工作。从9月25日到10月7日,修改社区巾帼志愿者之歌、讨论志愿者服装颜色、排练志愿节目……她的心一刻也没有离开社区志愿工作。直到10月8日,孙庆华心系社区志愿者,“咱们志愿者有老年服务队、少年服务队,他们为群众做了很多事情,咱们要继续发扬志愿精神,把这个精神永远传承下去。”在去世的当天,孙庆华让子女把一起工作的姐妹叫到病床前。但是等到她们来到后,孙庆华却病情恶化,意识模糊,人们从她喃喃说出的词汇里,知道她放心不下的还是社区志愿工作。

  正如孙庆华生前所作的七言长律《余热生辉报党恩》:十八大深得民心,中国梦催人奋进。从严治党见成效,两学一做抓根本。我虽退休是老人,爱党爱国主义真。信仰坚定宗旨明,教育子女不忘本。夕阳伴我风流尽,志愿服务献爱心。持之以恒不停步,余热生辉报党恩。燃烧夕阳尽,奉献到永远!孙庆华把最后的时光奉献给热爱的社区志愿事业。她的子女告诉记者:“患病期间,她依旧经常去社区帮忙,这个境界是我们做子女的非常敬佩的!”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尽管孙庆华已经永远地离开了,但她那种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精神将永久传承下去。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省运会12日晚将在青岛开幕 德州180余名运动员参赛

    山东省第二十四届运动会新闻发布会现场_副本.jpg

    10月11日,记者从山东省第二十四届运动会新闻发布会获悉,本届省运会将于12日晚在青岛开幕,德州市将有18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参加其中乒乓球、田径、羽毛球、游泳等17个大项的角逐。 [详细]

    2018-10-11:大众网
  • 德城区丰华社区志愿者孙庆华逝世 临终前仍心系社区工作

    孙庆华生前_副本.jpg

    庄严肃穆的灵堂,洁净的小白花,在德城区丰华社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孙庆华的追思会上,挤满了前来悼念的人,只为送这位为党奉献一生的老党员最后一程。10月10日晚23时许,德城区丰华社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孙庆华因病去世,享年68岁。消息一经传出,与孙庆华一起奉献的社区志愿者,闻讯赶来的街道干部,社区的群众,不少人掩面而泣,以各种方式表达哀悼缅怀之情。 [详细]

    2018-10-11:大众网
  • 德州放鱼周活动将于10月27日启动 计划放鱼370万尾

    TIM截图20181010171354.png

    山东·德州第六届生态放鱼周活动启动仪式将于10月27日上午在德州市长河公园举办。整个放鱼周活动中,德州市计划在9个县(市区)10处城市水系、水源水库开展公益性放鱼养水增殖放流活动,放流水域面积达3.93万亩,放流100mm规格鱼种370万尾,其中鲢鱼123.2万尾,鳙鱼246.8万尾。[详细]

    2018-10-10大众网
  • 做品牌德商 德州德商商会正式成立

    德州市德商商会成立大会正式召开_副本.jpg

    10月10日上午9点,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德州市德商商会成立大会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德州各县市区的123位企业家代表与嘉宾共聚一堂,共商发展。山东鑫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玲玲当选会长。 [详细]

    2018-10-10大众网
  • 扎实开展共驻共建 德州供水总公司“多管齐下”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建设和社区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德州市供水总公司与德州市德城区新湖街道胜利社区共驻共建工作,10月11日,胜利社区党总支40余名老党员走进第三水厂,近距离了解水厂制水工艺。 [详细]

    2018-10-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