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引领广引善用 德州经开区为人才厚植“双创”沃土

2018-11-07 10:3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德州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

  记者 祁小丽 通讯员 赵庆川

  2018年10月23日,国家财政部下达2018年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第一批)通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获得第一批高端人才引领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全2500万元系山东省内获得该类型专项资金的唯一一个开发区。

  此次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国家“高端人才引领型创新创业特色载体”,三年可获国家5000万元资金支持。这是经开区摘取的“国”字号平台,也是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据了解,国家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建设是财政部、科技部和工信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造“双创”升级版、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的决策部署而实施的重大举措,以引导开发区打造专业资本集聚型、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科技资源支撑型、高端人才引领型四种创新创业特色载体,促进特色载体专业化高质量发展,推动地方构建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摘取的“国”字号平台的背后,离不开经开区各部门的通力合作,辛苦筹备,更重要的是经开区优渥的“双创”条件。

  早在8月中旬,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各部门便展开通力合作,对经开区进行整体分析,明确定位,决定就高端人才引领型创新创业载体进行申报。8月17日,德州市政府党组成员、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鄂宏达亲自进行答辩,对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利条件、人才的政策进行详细解答。11月初,这一好消息终于传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高端人才引领型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同时伴随的还有国家财政部的25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

  此次申报,全省共有四个开发区获批,按载体类型分,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高端人才引领型,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为科技资源支撑型。今后两年,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和绩效评价结果,这4个创新创业特色载体还将继续获得中央财政支持。

  

  在山东天川精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科研人员正在进行项目研究 

  “干细胞在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等诸多疾病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的山东天川精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一间间高科技实验室内,一台台先进的医疗器械,正在有序运转。

  近年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多措并举,厚植“双创”沃土,让创新创业者梦想花开。围绕打造“应用研发+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科技金融”于一体的服务生态体系目标,经开区对国家和省、市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培养等扶持政策,进行梳理分析,编制《科技人才政策汇编》,为相关部门和单位引进人才提供政策保障。在此基础上,引导企业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科技研发平台,打造“企业平台+研发机构+高校院所”应用研发服务链。通过研发平台建设,引进京津济高端人才百余人,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持续动力。

  在做好“筑巢引凤”工作的同时,经开区支持企业积极与高校院所合作,共建研发机构,共同争取承担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强化技术转移机构建设,健全科技服务体系。

  “之所以选择德州,一是因为德州优越的地理位置,二是生物医疗在德州来说市场还比较空白。”山东天川精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樊晋宇博士告诉记者,企业落户德州得到了德州市委、市政府和经开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在资金、场地租赁等多方面给予了优惠。

  在德州经开区,像樊晋宇一样的高端人才,带着创新创业项目来此落地发展的,还有很多。这不仅是德州优渥的环境,更重要的是,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注重高端人才、项目的引进和后续的“贴心服务”。

  一个是位于俄罗斯的国际工程院,一个是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德方液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日前,通过京津冀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科技服务平台,双方千里来相会:俄罗斯国际工程院的李砚耕院士牵手德方液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在完善协同创新和产学研合作机制、推进创新团队引进与培养、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

  京津冀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科技服务平台是由经开区与山东火炬生产力促进中心合作建设,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是公益性、开放性、市场化运作的第三方综合科技服务平台,已入选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平台旨在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的综合科技服务体系,深度整合京津冀鲁地区的优质科技服务资源,精心打造人才引培、研究开发、知识产权、技术转移、科技金融、科技咨询、创业孵化、检验检测、高企培育、品牌建设等十大服务板块,构建全要素、全链条综合科技服务生态体系,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领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提升区域主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工程的实施,切实促进各类创新资源与企业科研需求精准对接,全程跟踪服务,助力企业科技创新。

   

  樊晋宇博士(右一)与他的科研团队正在讨论干细胞项目

  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依靠研发平台建设吸引来高端人才的不只一家。“科技创新是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器,而研发合作平台是加速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我们要通过各类平台建设,引进更多高端人才,转移转化更多科研成果,提升全区产业技术含量,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局长赵兴说。截至目前,德州经开区已引进地平线人工智能、天川精准医疗等416家、2400余名双创项目和人才,清华大学、中汽认证中心(CCAP)、国家能源集团研究院等21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实现技术转移转化累计达到156项,交易额达到2.87亿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悦跑全城 德州第二届健康跑活动11月10日即将开跑

    TIM截图20181107155313_副本.png

    为增强德州市民身体素质,宣扬健康的生活状态,大众网德州站联合德州市体育局、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将于11月10日上午9:30,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河公园举办“2018德州市第二届长河公园环湖健康跑公益活动”,健康跑路线全长6公里。届时将在主会场举办“全民娱乐”小游戏,并有丰厚奖品发放。[详细]

    2018-11-07:大众网
  • 德州自由职业者可缴公积金了!存缴比例10%—24%

    VCG111155214632_副本_副本.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获悉,11月6日,德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德州市住房公积金自由职业者缴存管理办法》,年满18周岁,男性未满60周岁、女性未满55周岁,有较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在德州市社保机构正常缴纳社会保险一年以上,自愿履行缴存住房公积金义务,遵守住房公积金管理规定的自由职业者,可自愿申请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办理公积金缴存手续,缴存比例不得高于24%,不得低于10%。[详细]

    2018-11-06:大众网
  • 秋菊盎然惹人醉 5000余盆菊花绽放德州锦绣川景区

    W020181106640540975415_副本.jpg

    深秋时节,繁华开尽,这时的菊花更显得分外妖娆。近日,2018年德州市城管执法局锦绣川景区管理办公室第四届秋季菊展在岔河西岸东风桥北侧广场举行,现场展出120余种、5000余盆各色菊花,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观看。 [详细]

    2018-11-06:大众网
  • 创业奋进正当时 德州第三期青年德商论坛举行

    青年建功新动能—2018第三期青年德商论坛召开_副本.jpg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讲话精神,11月6日,青年建功新动能—2018第三期青年德商论坛在德州市柳湖书院召开。德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市青年创新创业协会会员、各县市区青年创业代表等16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 [详细]

    2018-11-06:大众网
  • 全国围棋甲级联赛摆擂武城 三大世界冠军将展开巅峰对决

    2018年11月9日,作为中国体育三大职业联赛之一的全国围棋甲级联赛(简称围甲),同时也是世界范围内水平最高的围棋职业赛事,将摆擂德州市武城县,由围甲劲旅山东景芝队主场对阵北京中信队。这是武城首次举办全国职业体育联赛,也是有史以来举办的最高级别体育赛事,届时两队将有中韩五位围棋九段高手、三大世界冠军出战,一场激烈精彩的围坛好戏即将上演。[详细]

    2018-11-07:大众网